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大学之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笔谈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朱善璐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青年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高校和社会各个方面如何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等重要问题,为北京大学弘扬五四精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领会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大学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要育人。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必须把立德树人摆在最重要位置,坚决反对“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轻德”的错误倾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是我们党对新时期国家、社会、公民应当遵循的价值原则和道德规范的全面概括,为当前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确立了根本依据。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在教学、科研等硬指标上赶上世界一流水平,更要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在精神文化等软实力上对世界做出自己的独创性、引领性贡献。要实现这样的远大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吸吮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高高举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面先进的精神旗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育人之本、兴校之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弘扬五四精神,发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实现中国梦和北大梦的正能量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汇聚起不可阻挡的磅礴之力。

    二、牢牢把握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充分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属性鲜明,内涵深刻,简练响亮,通俗易行。我们一定要努力通晓其基本含义和要求,做到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牢牢把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途径,提出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几点上下功夫,可以说是送给了青年朋友八个字的“箴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把三个倡导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箴言”紧密结合起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牢牢把握弘扬增强“三个自信”和战略定力的政治要求。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们尤其是青年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年正确看待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炼就对一切是非、正误、主次和真假、善恶、美丑洞若观火、清澈明了的“慧眼”,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牢牢把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依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

    三、扎实做好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北京大学光荣历史传统和五四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用独特的校情校史和大学精神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我们要始终扭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更加牢固地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和德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首要地位,促进学校资源和奖惩机制向育人聚焦,向德育发力。要充分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和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两个载体,着力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以良好的师德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伟大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汇聚为实现中国梦和北大梦执着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北京大学结合党和国家“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树立了在2018年建校120周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2048年建校150周年前后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发展战略。我们要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坚守中国立场、彰显中国底蕴、塑造中国风格,努力开创和引领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新潮流。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挥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更大贡献。特别是要教育青年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自觉推广者,使大学校园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基地,为北京大学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增添新的时代光彩。

    来源:中国教育报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5/20/content_417362.htm?div=-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