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国亮做客生科院学术沙龙谈选择和追求

    5月16日晚,109期学术沙龙在基因楼129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主讲人是生科院李国亮教授,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成长路上的必经选择和追求。

    大家来华农的三年前,是否已经做好来华农的选择?报告开始,李国亮提出这个有关选择的问题。话音刚落,在场听众就已给出答案:没有。李国亮随后讲述了选择的不确定性,并从个人和社会的角度进行解释。“从个人来说,步入大学后的专业和毕业方向多样化,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测序、互联网技术等科技不断发展,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建设也助推了社会生活的进步,现实为不确定的选择提供了机会。”随后,李国亮以自己本科阶段几位同专业同学及自己的成长经历进行例证阐明。李国亮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电子工程自动化控制。其间,有同学转读金融硕士之后成为投行高管,也有同学在外企学习组织结构并积累人际关系等实业财富最终创业,还有同学本科毕业后通过航空公司选拔成为飞行员……“在周围我们总能遇到偶然机会,但在不确定机会中确定自己的想法,并明确选择方向则极其重要。”接着李国亮提及自己的学习经历,即博士转读计算机专业并在博后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他说,专业转换重要的不是基础,更多是态度。引用一位导师的话,我们做好一件事只需要三个条件:work hard,work smart,get help,即可获得成功。针对具体事情,更要注重速度与效率。

    “既然在不确定的环境和机遇中确定了选择,就须努力追求实现。”李国亮说。他就自己读过的一本书《从过去的龙年看未来中国》,简述了2012年中国发生的一系列大事,如航母的试行、武汉地铁二号线开通、袁隆平院士超级水稻亩产破900公斤、《nature》文章中国比例提升等,以此表现中国在世界这个大环境下的追求和发展。随后,李国亮为大家讲起自己的爬山故事。他曾与20人同登太白山,自己爬在前面,身后人迹罕至,未登顶便决定往回走,路遇一个登山者被问是否登顶而返,最后被取笑“这哪是登山”,于是他又重爬至山顶。“虽然这是件小事,但激励我不要轻易放弃追求。”李国亮说。

    报告结束,有同学问及生物信息学未来发展,李国亮以物理学发展为例,“物理学如今发展为实验物理学、理论物理学和计算物理学,预测生物学未来也大抵如此。现在实验生物学已较为成熟深入,计算生物学较理论生物学有先发趋势。”对于生物信息学专业特质,李国亮也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

    李国亮,2009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此后在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做博士后,主要从事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现为华农生科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三维基因组学、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新一代DNA序列数据分析、表观遗传。曾参与多项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并在《Cell》、《Nature》 、《Nature Genetic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