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新闻网】作家李红豪做客华农首期真人阅读活动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9日电(王冬萍 岳圆) 5月16日晚,由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主办、社会调研与社会服务中心协办的第一期真人图书馆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以“品味书香、阅 读青春”为主题的青年作家李红豪作为“真人图书”,向该校同学们讲述自己“不羁”的经历。 

    “真人阅读”、“真人图书馆”是一个近年来在国际上流传很广的虚拟概念,是指通过把人们邀请在一起,面对面地进行沟通,来完成“阅读”。讲述者就是“真人书”,聆听者就是所 谓的“读者”。

    中学时,李红豪因一篇抨击教育弊端的另类作文而被要求回家反思,此后,李红豪便在家中开始了小说创作。他说:“不羁的行为实际上因为当时太成熟,凭借冲动做事。”结合当今教 育现状,他表示,作文里说真话无罪,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没有错,如果想法被限制,那么思想也就不能发展。

    “不是我出头,只是其他人缩头时,我没有动。”李红豪这样解释自己的“另类”。他提到,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李敖,最佩服李敖的博学,希望自己有天像他一样博学。他觉得可用比 喻表达尖锐的想法,这对表达很有帮助。

    讨论环节,文法学院曾子义同学问:“你这样批判教育,批判其他不公平现象,可这又能起到什么作用?”“社会需要怎么改是政治家的事,文人能做的可能只能是指出病根,这也是我 正在尽力做的。”他解释,胡适在作品《易卜生传》最后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易卜生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能给社会找出病根,但他从不开药方。李红豪说:“开始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找病根 不开药方伟大,后来慢慢明白,开药方并不是文人该做的。

    “这次真人阅读活动和平时自己看书阅读有很大区别,能与‘图书’进行面对面交流比读人物传记有意思多了。从李红豪身上,我也读到一种思想自由的精神,体会到我从没尝试过的潇 洒而勇敢的生活方式。”该校法学专业李赛佳同学说。

    2008年来,全国各大高校已尝试启动“真人阅读”活动,本次活动是华中农业大学首次举办该类活动,往后将邀请不同嘉宾参与到活动中充当“真人图书”。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4/0519/172237.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