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张守玉教授来校访问

    5月7日到5月16日,应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朱端卫教授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系张守玉(Shoou-Yuh Chang)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张守玉分别做了主题为“俄亥俄河上游流域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水电开发方案生成方法”、“人工神经网络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利用过滤技术提高污染物模型的准确性”四个报告。

    张守玉在“人工神经网络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报告中以预测人口增长为例,深入浅出地将我们带入数值模型分析世界。人口增长受出生率、死亡率、经济、社会、医疗等众多因素影响,能运用多因素分析法,通过SPSS(“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软件)等软件公式运算给出显著性水平,并以此来衡量各种因素对人口增长的影响。除去各种直接和间接因素,仅依靠人口数量变化数据来建立模型,并根据模型来评价预测,则是张守玉以另外的角度给我们传授的分析预测方法。张守玉说:“做科研不能只盯着一个地方,要学着转换视角,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有时候就事半功倍了。”
    在此基础上,张守玉在“俄亥俄河上游流域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及“水电开发方案生成方法”两个报告中,将俄亥俄河上游流域水电开发的工程实际项目作为重点,介绍了大型流域水环境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确立方法和评价模型的选取或建立方法。
    学术报告期间,张守玉与环境工程课题组师生就三峡库区项目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流域分析模型的选取、模型的解析方法及其数理意义进行了研究。张守玉还集中指导了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的研究过程。在大家比较薄弱的英文论文写作部分,张守玉进行了论文写作注意事宜的讲座,给大家传授了经验。他以英文文章写作中常见问题为例,指导怎么用地道的表达方式写文章。如我们习惯用“We can make a conclusion that/We can make a suggestion that”,看上去没问题,但改为“It is concluded that/We suggest that”就更符合英文文章写作习惯表达。张守玉指出,无论写中文论文或是英文论文,尽量用简单句表达,长句不但不能清楚表达意思,且容易出错,参考文献选取不求数量多,而要求质量精等等。
    资环学院刘凡教授、朱端卫教授、胡荣桂教授、向荣彪副教授、周文兵副教授、华玉妹副教授、廖水姣副教授、谭中欣副教授、刘广龙讲师等教师和相关课题组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张守玉,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系统分析、固体和有害及辐射废弃物管理及水质模拟。主持研究项目30余项,获资助总金额超过1千万美元,发表期刊论文50多篇、8部专著及其章节、90多篇会议论文。为《固体废物技术与管理》杂志(《Journal of Solid Waste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中国环境资讯》(《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cs》)期刊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