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唯有耕读不辍 方能可贵可为

    近日漫步校园,空气清新,绿意盎然,青春的身影和笑脸处处可见。伫立在陈华癸院士塑像前,深呼吸,可感受到校园学术的气息、大学的“味道”。

    大学要充满育人的味道。大学可以没有大楼,绝不能没有大师,没有学生。在大学时代,每个人均要完成修齐治平、立己达人的成长之旅,这是大学的职能,更是知识分子的责任。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办好学堂;勤俭办学、勤俭办院;兼具农夫之身手,学者之头脑;农大要顶天立地,中国一流……这些声音穿越历史的隧道,犹若历历在目。章文才先生,年逾80,仍坐上牛车去柑橘产区培训指导;陈华癸先生,一生关注土壤微生物研究,执教60余载、培育弟子数千人;傅廷栋院士,古稀之年仍然下田,热爱并从事着油菜育种研究……这些育人故事,充满爱的味道。

    大学要充满勤学的味道。大学是学术的殿堂,传承文明、传播文化,是学人的使命,“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是我校的办学理念,“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我校的精神内核,以上种种,均指向我校学人,尊重知识,崇尚真理,立志于学,要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才能追求学术自由、人格自由,止于至善。熊远著院士大学时因病休学,期间他坚持刻苦自学,终于学有所成;张启发院士越洋留学,为节约时间,一天吃两顿饭甚至只吃一顿,学成归国;每到夜晚,重点实验室灯火通明,照亮了科学探求的道路……这些勤学的故事,充满幸福的味道。不仅仅是专业教师和学生,党政管理队伍也成为勤学的榜样。此次中层干部竞聘、调整,一批党员干部接受组织选拔,表现出色,体现出很好的学习能力、问题意识、责任担当、创新精神、爱校爱岗情怀,充满了青春正能量。

    《牵挂》剧组的学子们返回了校园,从他们的纯真笑容里,我们读到了甜蜜的味道,看到了他们和剧作一同快乐的成长,触摸到志愿精神、责任意识、华农自信在他们内心坚定的滋长。这些,均成为大学绚丽的风景和宝贵的财富。

    大学的味道多姿多彩、富有层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奋斗经历,诠释了青年人的“可爱、可信、可贵、可为”,众多“学霸”的成长哲学、读书况味,体现了知识抵达心灵的力量。狮子山麓的稻田里,依然散发着那位美丽女教授给下田实习的学生熬制的绿豆汤的香味;南湖畔微风吹拂下,可能会有即将离别的味道,在发酵、扩散。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请大家关注即将离别赶考的学子吧,他们需要时间来纪念青春,获得力量;也请学子们牢记你们的初心,记住大学的味道,不要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