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环境报】花生壳也能派上用场

湖北大学生技术支农,实施“落地生花”项目,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

    ◆本报通讯员冯鹏

    “红安县是中国有名的‘花生之乡’,每年可收获数万吨的花生。但如今这些花生加工的废弃物得不到处理,不仅不能带来经济效益,反而造成很大的环境危机。”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彩虹桥工程举办的星巴克培训会上,一名大学生村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据了解,湖北省红安县每年花生产量高达6000万公斤,但每家农户在花生上的年均收入最多仅6000元。在高产量花生的背后,是堆积如山、未被妥善处理的花生壳。而直接焚烧做草木灰等粗陋的传统处理方式,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创行团队在当地开展“落地生花”项目,使用废弃花生壳种植平菇,不但解决了花生壳燃烧造成的污染问题,还帮助农户实现创收。

    ■花生壳堆成大污染

    □好项目改善恶环境

    位于红安县西部的上新集镇是红安县花生产量较多的小镇之一。在对当地产业结构进行调查之后,创行团队发现,花生种植占当地种植业的60%,但镇上每年大约40%的花生被收购站收购,经剥壳处理后遗留的2500吨左右的花生壳被砖窑厂低价收购,直接燃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从今年2月开始,创行团队开始在当地使用废弃花生壳种植平菇。团队成员说:“我们此前对上新集镇进行了调研,发现这里人均年收入较低,花生壳、秸秆大量堆积,直接焚烧等粗陋的传统处理方式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

    此后的几个月里,创行团队通过咨询华中食用菌研究所制定了处理方案,将目光聚焦在花生壳的处理上,在红安县上新集镇运行了“落地生花”项目。

    “通过将秸秆、花生壳制成培养基种植平菇以减少秸秆、花生壳的燃烧,引入循环经济的理念,实现了废物利用,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能有效地提高花生壳副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项目负责人任静告诉记者,“这一项目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以花生壳为主要培养基种植平菇,迎合当地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将花生壳和培养基废料制成生物质压块燃料,可以改善当地环境。”

    ■技术难关破解有道

    □落地生花花开两枝

    尽管前期规划与调研进行得相对顺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依然出现了始料未及的问题。

    “开始在试点农户家中进行试验,一个月后得到的出菇率仅为86%,与实验室100%的出菇率差距很大。”任静告诉记者。经过耐心调查与分析,项目组成员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是农户生产技术不够娴熟,导致菌包被杂菌污染。

    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项目组辗转找到当地最大的平菇种植户欧阳金,与其商量合作,确认由欧阳金进行规范化菌包生产,向农户分销。

    “由专门的种植户规范化生产菌包,能有效降低菌包受污染导致出菇率不高的风险。”项目组成员陈飞燕说。

    今年4月初,第一批平菇采收完毕,以4元一斤的价格卖出,共计收益693.5元,上新集镇试点农户何山初很快收回了前期投入344元,净利润349.5元。同时,平菇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春季的“菜荒”。

    “农村不缺平台,缺的只是实实在在的技术。种菇的原料在农村很容易找到,花生壳、玉米棒等都可作为培养基原料。投入也不大,只要投入买菌种的钱。技术门槛也不高,一学就会。相信下一批平菇出菇时,一定会得到更多人认可。”上新集镇镇委书记钟金龙感慨道。

    与此同时,“落地生花”项目另一方向的探索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陈飞燕告诉记者:“将花生壳和培养基废料以一定比例制成的压块燃料,经济效益好,燃烧效率高,造成的环境污染小。通过提倡使用新型能源——生物质压块燃料,3600吨花生壳将被充分利用,可以进一步改善当地环境。”

    后续

    后期销售仍需拓宽渠道

    在看到试点农户成功创收后,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对“落地生花”项目产生兴趣。其中,来自上新集镇、七里坪镇和华河镇的4家农户主动要求参与项目。

    “此次主动参与项目的4家农户共购买了4000袋菌包,消耗花生壳2.16吨。菌包一共可以出3潮平菇,仅收获第一潮平菇,4家农户就获利6880元,平均每户收入增加了1720元,增幅高20.07%。同时,收购站每生产1吨花生壳压块燃料的平均利润可达365元,相比原有处理方式增加了5倍。”任静说。

    然而,在项目执行后期,仍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解决平菇销售及季节性问题等都是保证项目可持续运行的关键。钟金龙表示,虽然目前项目效果比较好,但下一步要扩大规模,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对此,项目组成员熊智博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与湖北省食用菌协会进行合作,为项目提供技术指导。

    平菇的销售问题也亟待解决。“个体户缺乏销售渠道,且散户间的销售可能形成不良竞争,破坏市场环境,最好有专人负责收购。”何山初说。

    此外,平菇的季节性问题也是一道难题。据了解,平菇适合在夏季生长,冬季温度过低不适宜平菇种植,项目的可持续性受到影响。

    “尽管香菇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种植过程复杂,但由于香菇储存方便、需求量大,如果可以尝试种植香菇,不仅能让农户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季节性问题。”何山初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

    对此,项目组成员马婷告诉记者,项目组将联系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的技术员,制定对应不同季节的菌类轮种方案,并尽快开展香菇栽培试验,满足农户与当地市场的需求。

    http://www.cenews.com.cn/xwzx2013/hjyw/201405/t20140516_774305.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