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校友风采】湖北省黄梅县大学生回乡创业调查(上)

【校友风采】湖北省黄梅县大学生回乡创业调查(上)

  湖北省黄梅县是长江北岸的传统农业大县,粮食产量两年前突破10亿斤。农民纷纷外出打工,仅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就有20多万。这几年,一些大学生“逆向”创业,回到这片土地上来。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否适应农村?请看调查——
  俗话说,铁做墙钉胜金银,书生种田输农民。黄梅县回乡创业的45名大学生中,有30名从事种养和水产等传统农业。这些大学生虽然还没有成为干农活的好把式,却用自己熟悉的互联网思维打造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让“书生种田赢农民”。
  销售渠道不发愁
  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的李明攀曾经是通讯工程师。他4年前回到农村种田,如今已经在3个村流转来1500多亩土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农场主”。李明攀种田讲究“三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这种生态化的农业生产方式,一开始就遭到农民怀疑。村里农民说,这样怎么能保证产量?产量上不去,种这么多地如何有收益?
  李明攀以互联网销售破除了这些疑问。
  在孔垄镇周碾村,废弃的小学被李明攀租借来当临时仓库。仓库里堆满了各种快递包装。快递业还不算发达的黄梅县,有两家快递公司专门在这里设立了取货点,每天到村里来取货。李明攀说,他的农产品如大米、黄豆等有60%都是通过网上销售的,年销售多达15万斤。他还聘请了3名大学生专门为他打理网络订单,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几年下来,农民的大米一斤卖两元钱已经算高的了,他的大米却能卖到8元以上。
  天津农学院毕业的薛兆利在黄梅县蔡山镇梅太六村流转来12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他正在探索通过网络把蔬菜送到市民家里。他说,如果能让市民在网上下单,我们把蔬菜配送到市民的厨房,售价可由市场价每斤2元涨到每斤5元。黄梅地处鄂赣皖3省交界处,高速公路通达九江、武汉、安庆等多个城市。薛兆利说,“两三个小时内把新鲜蔬菜送到市民家里,不是难事”。
  技术信息不落后
  在农村创业,最难的是信息和技术。大学生农民运用互联网突破了这些限制。在“群”里交流技术,已经成为大学生农民的习惯。养猪户有“群”,水产户有“群”,种植户也有“群”,销售信息和技术信息就在这一“群”那一“群”里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帮手。
  浙江大学毕业的朱平原已经是黄梅的养猪大户,年出栏5000多头。他现在经常从“群”里了解技术和销售信息。柳林乡是黄梅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徐胜却选择回到这个乡望江村创业。他一个人养60多头猪,连给猪打针的事都是自己做。他一个月也下不了一次山,但并没有感到“落伍”,因为他几乎天天上网。徐胜说,自己加了好几个养猪的qq群,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主要通过这些“群”来了解信息。尽管信息多了有些杂,但没有这些信息,养猪心里会更没底。
  朱平原告诉记者,到农村来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技术和信息的需求很具体。这种需求是个性化的,每个人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而且这种信息越快越好,信息慢半拍,到了市场上就会慢一截。有了互联网,这种个性化的需求确实得到了很好地满足。“如果没有互联网,还真不知道我们回到村里该怎样当农民”,他说。
  “大学生农民尽管还是一个数量不大的群体,但给黄梅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黄梅县县长马艳舟说,黄梅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有关部门与他们对接,进行政策和信息方面的具体帮助。田野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沃土,大学生给农业带来了新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