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深山支教勇担当 核心价值践于行

  去年的青年节,我和队友们正在贵州乌蒙深山的村小里为孩子们上课,用青春奉献,用实际行动,用默默坚守,回应着“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今年的青年节,我和队友们在北京本色出演以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三位志愿者的故事为背景创作的话剧《牵挂》,用朝气蓬勃,用真情实感,用阳光热情,感悟着“勤学、修德、明辨、笃行”。
  “弯弯的小路弯上了天边边,悠悠的白云爬上了天边边……”这是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校歌--《天边边那束红杜鹃》的歌词。除寒暑假外,每天下午这首歌都会在乌蒙山的山坳里响起。孩子们的歌声在青山绿水间阵阵回响,她陪伴着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一届又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燃情岁月,装点着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一届又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西部,走进农村,奉献爱心的青春梦想,串联着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一届又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青春回忆。这首歌是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和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写照与沉淀。
  《天边边那束红杜鹃》也点缀着我的青春!2012年7月,我和队友们踏上西行的列车,走进贵州西部贫困地区--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始了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支教的这一年里,我们是孩子们的老师,还是乡亲们的学生。支教期间,我切身体会到要走进支教地乡亲们的心里与他们建立深厚感情,能够和他们说得上话,能让他们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一方面得灵活运用我们在课堂里学到的诸多专业内容,掌握的很多先进技术,吸收的极多理论知识,还得放下大学生的姿态,放下老师的姿态,向乡亲们请教、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勤学,下的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我和队友们走村串户,了解乡亲们对我们支教老师的意见与建议;田间地头,倾听乡亲们生活上的苦与痛……我们学到了书本之外更为丰富的知识,掌握了真实可靠的社情民意,这也是学问!做乡亲们的学生,我们更明白了一年支教的意义,更懂得了青春的内涵,更体会了担当的价值。
  总书记在座谈中表示青年要修德,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我和队友们始终把在山区的一年支教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道德修养方式,作为一种道德实践途径。我想,能为陌生人奉献自己一年青春,这本身既是一种道德修为,一次道德实践。山里,我和队友们承担了1至6年级大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利用学校已有资源开展了第二课堂教学;经常走二十余里山路到乡里有网的地方为给孩子们争取到爱心捐助;把自己的教学成绩奖捐给患病的孩子……在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中,我和队友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在与爱心人士的接触中深刻地领会了感恩是一种生活方式,小孩得到我们在生活、学习和家庭上帮助,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刻让我得到了帮助他人收获的快乐。
  我的支教行动缘于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现为“本禹志愿服务队”名誉队长、指导老师),因为他在无悔的选择中兑现了自己“阳光下的诺言”。他所做的选择是需要勇气的,是需要毅力的,是需要魄力的。现在和徐老师聊天谈到当年的选择,他说虽然独自一人在山沟沟吃苦受累,但充实快乐,因为自己的诚实守信告诉了孩子们这是生命里值得的一次等待,自己的诚实守信也换来了孩子们纯粹无邪的笑容。“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本科毕业时,我选择成为一名“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成为徐老师兑现诺言行动的接力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夸口说大话喊口号,而是从小事做起,由点滴为之。我和队友们的选择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贵州贫困山区的一年支教志愿服务让我真正明白了艰苦环境对自身成长的作用与意义。艰苦环境中,我们的物质资源贫乏,但我们的精神世界是富足的。我们练就了自己适应艰苦环境的生活能力,磨砺了自己坚守初衷不易的意志品行。在深山村小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一年,这在很多人看来也许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我们把它作为一种使命,一件大事。如此,我和队友们戮力同心,脚踏实地,用灿烂可爱的青春年华在深山为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十余年来绘就的画卷点染色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是一种态度,一种品行,更是一名志愿者身上所必须的!
  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一定牢记总书记在给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所提希望--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定按照总书记对我们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点要求,为青春中国,为中国梦想,为复兴圆梦,奉献自己的力量,贡献自己的智慧,做出自己的努力!
  文字作者:张贵礼,男,全国第十四届、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现为“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