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理财教授来校谈农村宗教发展

    

    5月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政治制度研究所所长吴理财应邀在人文楼附楼A301为我校师生做了“中国农村宗教发展及其解释”的学术报告。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日益世俗化。按照世俗化理论,宗教将日益渐微。然而事实却是,中国农村宗教得到快速发展。跟其他四大宗教相比,基督教发展尤为迅猛。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吴理财以提问的方式开始了讲座。接着,他从“空间论”、“市场论”、“社会论”三方面回答了中国农村宗教快速发展的原因,谈到“空间论”,他解释说,空间论认为当下宗教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在政策上或在基层治理领域让渡了一定自由空间,即国家放松对宗教的管制使得基督教有了更大发展空间。

    吴理财引领大家认识“市场论”,按照市场论说法,基督教为中国信徒提供了更好信仰产品,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市场论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他总结到,不管是哪一种理论,其落脚点还是宗教本身。当代中国农村新兴的宗教运动,必须放在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变革的脉络中去理解,放在宽阔的社会视野中重新解释。

    吴理财认为,农村宗教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不妨解读为农村公共生活衰落和亟待重构的一种变相反应。也就是说,农村宗教发展可看作对当代中国乡村社会个体化的一个回应,农村宗教发展是建立在农村福利制度的缺失、互助互惠网络的消解、公共生活的式微和日益加剧等诸多问题之上的。最后,吴理财引用马克思的一句话“宗教在这里是市民社会的精神,是人与人分离和疏远的表现”,结束了本次讲座。

    观众提问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丰顺老师抛出“宗教跟迷信的区别是什么?的问题”吴理财回答说:“宗教信仰是不是迷信这一问题目前仍存争议,但有些宗教本身的一些博爱、平等理念也有它合理的方面。” 

    吴理财,男,安徽潜山县人,政治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制度研究所所长,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兼任安徽省农村社会学会副会长等职。入选教育部2010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首席专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