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生信息专员协会聚焦解决转基因技术发展主要矛盾

    5月8日晚,主题为“转基因生物技术应用公众参与制度研究”学术会议在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举行。文法学院经济法学刘旭霞教授、研究生信息专员及来自生科院、植科院、公管院等12个学院5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研讨。

  会上,信息专员协会主席刘渊博做了主题发言。他以海南科研材料被盗事件,引出中国转基因技术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是不同意见所代表的利益团体和阶层之间沟通无效的矛盾,将社会人群分为“转基因技术研究群体、科学技术公众群体、普通公众群体”三类主体,提出转基因技术研究群体“积极进行技术开发,慎重进行技术应用”,普通公众“理性认识转基因,科学进行公众参与”,倚重科学技术公众群体建立依靠技术、深入技术的公众参与制度,实现三大主体之间平等对话与有效交流,解决转基因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专题发言环节,在“转基因生物技术应用公众参与制度研究”主题框架下,来自不同学院的10位同学,分别围绕“水稻转基因技术精准度、不确定性、安全管理及风险控制技术”、“转基因植物在无控制措施状态下基因漂移条件及可能性”、“水产方面转基因技术的成熟稳定程度,基因副作用等安全性问题及风险控制技术现状”、“蔬菜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现状及科研信息可公开范围、转入基因的可追溯性技术”、“如何检测转基因食品在膳食中的作用和暴露水平,食品加工过程对转基因食品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人体机能的影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以及与公众参与的关系”、“生态遥感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可能对转基因生物生态监管的影响”、“环境管理健康风险评价体系与转基因公众参与的关系”、“法律对转基因技术及产品的供应水平”、“消费者行为学中消费者公众参与的信息、心理、经济等条件和基础,以及行为效果评价”等专题作了发言。

  自由发言讨论环节,公管院文高辉从参与代表的有效选择、弱势群体意愿如何真实表达等方面,文法院叶闵慎对转基因技术发展中主要矛盾的产生原因和逻辑关系等方面,工学院梅志敏、文法院王亚群分别对公众参与的有效性问题等专题发言以外的主题框架下内容做了补充发言。其他同学围绕科学有效科普、科研试验参与阶段的技术秘密保护、社会舆情引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刘旭霞教授对本次交流会作了总结。刘旭霞将转基因生物技术应用公众参与制度中的“公众”定义为利益相关群体,提出公众参与制度应该从充分考虑民主权利需要、满足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转基因技术应用产生的实际影响、公众通过何种渠道来进行深入研究。

  主办方介绍,本次学术会议是研究生信息专员协会搭建全校学术创意平台的首次活动,利用“学术晚茶”成功实现与经济法学研讨会的合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