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青春接力,志愿服务花开荆楚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金明 实习生 袁承昊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今年“五四”前夕,我省全面启动“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活动,以典型示范,凝聚青春正能量,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4日晚,以“本禹志愿服务队”故事为原型的话剧《牵挂》在中国人民大学倾情上演,观众在笑声、掌声、泪光中,引发对理想、责任、奉献精神的思考与礼赞。
  青春接力支教行动
  深山一诺,接力12年。“别人帮助了我,我也要去帮助别人。”昨日,提及支教初衷,徐本禹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没想到普通支教行为,会引发滚雪球效应,这么多的人来传递爱心、接力志愿服务”。“12年来,作为徐本禹兑现诺言的接力者,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已有55名支教志愿者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箐山村本禹希望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今年7月,新一批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13名志愿者又将启程。”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张贵礼说,本禹老师的志愿精神告诉他:用几年的时间来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情,非常值得。
  如今,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已有队员1200多人,下设研究生支教团、红杜鹃爱心社、“食科一家人”、“阳光家园”等团队。
  回收矿泉水瓶、卖电话卡……聚沙成塔,“食科一家人”的志愿者将辛苦赚来的钱交给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阳光家园”志愿者群体,以老少搭配的志愿者组合,在学生区搭建了爱心超市,将清洗和消毒的衣物低价卖出,所得上交给省慈善总会。“在徐本禹精神感召下,华农每年注册志愿者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目前该校已有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19760人。”华农团委书记李金发介绍。
  爱心传递收获感动
  5月1日一大早,姚雨萌就起来了。当天是国际劳动节,也是她和颐康园托老所的爷爷奶奶们约定见面的日子。早上8点,在姚雨萌带领下,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11301班的18位志愿者们踏上爱心之旅。姚雨萌是该校英师11203班的学生,也是“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这次她还带了一大束班上同学手工制作的百合花,专门献给90岁生日的黄奶奶。
  为老人献花、剪指甲、表演节目,与老人话家常、扶老人散步、陪老人晒太阳、帮老人清洗桌子及衣物,志愿者们耐心而又细致。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姚雨萌心里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当晚,她在日记本上写道:“‘阳光号列车’,是我心里最美的风景。”
  长江大学的“阳光号列车”带领青年学子不断奔向乡村学校、城市社区,奔向需要帮助的群众。“列车抵达的站点越来越多,禁烟宣传、清洁公交车、清明节为烈士扫墓、帮助弱势群体、爱心义卖、爱心进社区等,线路越来越受欢迎。”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喜成介绍,“阳光列车号”志愿者由最初的140人发展到5160人。“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龙头,湖北涌现出了郎坤志愿服务队、董明志愿服务队、小亭志愿服务队、心心火义教之家等一批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团体。志愿服务已成为荆楚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基层、服务社会、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和路径。”团省委副书记金鹏介绍。
  助力公益组织成长
  近几天,只要有空,“物回宝”爱心基金负责人陈明就会坐车到湖北青年职业学院。这里,团省委已建成我省首个志愿公益组织孵化器,面积700多平方米。目前,正在对外公开招募青年公益组织。“只要努力,这里将会有一片小小的区域是我们梦想新的起航点。”陈明说,“物回宝”爱心基金或将成为我省首批入驻的志愿者组织。
  在孵化中心,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在免费提供场地支持的基础上,将推行办理志愿V卡,认证志愿服务时长;成立“中国(湖北)本禹志愿服务基金”,对有需求的在孵公益组织配套一定公益基金;组建专家顾问团,为在孵组织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民间志愿服务的热情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志愿者协会达4000余个。
  “引导、助力民间公益组织健康成长,构建‘枢纽型’青年志愿公益组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志愿公益组织孵化器是个很好的尝试。”团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目前申报入驻的社会公益组织众多,省志愿者协会将根据社会影响力、运作模式、组织能力等方面全面评估,筛选最具代表性、最具潜力的社会组织入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