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图文:我省原创校园话剧《牵挂》在京上演


    本报北京5日电(记者彭小萍、实习生袁承昊)“我愿是一滴水,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时,我愿意毫无保留地再反射给别人!”4日晚,华中农业大学原创公益话剧《牵挂》在中国人民大学倾情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首都高校青年志愿者代表一起观看,共庆五四青年节。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充分肯定他们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话剧《牵挂》根据他们的支教故事改编,以主人公张福禹义无反顾赴恩施支教的感人故事为主线,通过四个家庭的对比冲突,三代人的命运起伏,两份情感的取舍抉择,展现了  “牵挂,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悠扬的歌声中,话剧拉开帷幕。上半场,张福禹的爱情甜蜜浪漫,和“情敌”诙谐幽默的对话,引发观众阵阵笑声。下半场,张福禹毅然放弃保研资格,远赴恩施凤凰岭小学支教。他执着于理想,克服了恋人的误会、同事的误解、孩子们的顽皮、生活的艰苦等种种困难。最后,张福禹累倒在支教岗位上。十年后,凤凰岭的孩子们接过了他支教的接力棒。2个小时的演出,情节跌宕起伏,故事鲜活感人,观众在笑声、掌声和泪光中,引发对理想、对责任、对奉献精神的思考与礼赞。

    “感谢大家演了一个十分感人的青春剧!”在全场如潮掌声中,演出成功落幕,李源潮走上舞台,亲切看望剧组演职人员和“本禹志愿服务队”报告团成员。“从徐本禹同志到本禹志愿服务队,他们真正用自己的青春展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这个能够传颂久远、为人民群众所称颂的响亮品牌。”“志愿者们是时代道德的先行者,他们用青春实践证明了当代青年是可爱的、可信的、可贵的、有为的。”握着徐本禹的手,李源潮亲切地说。

    当听说演员都是非专业的90后大学生,李源潮连连称赞“编得好,演得好,亮点多”。他说,大学生演大学生的事,说大学生的话,道大学生的情,真实感人,传递了青春正能量。话剧回答了大学毕业生必然遇到的三个问题:怎么选择自己的职业,怎么选择自己的爱情,怎么选择自己的成功,志愿者作出了榜样。当代青年选择职业既要有利于个人发展,又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既要忠于爱情,又要有对人民群众高尚的爱;既要追求人生的成就,又要将精神追求高于物质追求,努力做一个无私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李源潮听说“本禹志愿服务队”将去清华大学作报告,非常高兴。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话剧《牵挂》赴京展演前,省委书记李鸿忠曾专门作出批示:该剧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高扬理想、脚踏实地、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良好形象,诠释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价值追求,是青年志愿者“自己演自己”、弘扬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佳作和艺术载体。希望进一步运用好艺术这个“磁力棒”,用人民艺术讲好“百姓故事”,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想做不做,机会错过。’张福禹的选择震撼心灵。”走出剧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春林感慨地说,《牵挂》是弘扬志愿精神的正剧,是沁人心脾的心灵“鸡汤”。“话剧为我今年9月份的支教生活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民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邵潍弋抹着眼泪说,主人公“舍小我,为大我”的高尚情怀,为我们的就业观、爱情观、价值观树立了标杆。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等一起观看演出。

    又讯:5日下午,“本禹志愿服务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清华大礼堂举行,报告团成员先后以《十年,传递爱心》、《感谢有你》、《我眼中的本禹和本禹们》、《我是你的眼》、《我的牵挂》为题,讲述了“本禹志愿服务队”十年的成长历程。质朴的讲述感人至深,现场不少观众潸然泪下,以潮水般的掌声向志愿者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等和首都高校大学生代表一起聆听报告。新时期大学生用青春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

来源:http://news.sina.com.cn/o/p/2014-05-06/053030067352.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