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现代快报】南京首个萤火虫保护区落户紫金山 招募护萤使者

    进入5月,美丽的夜间精灵——萤火虫即将展翅飞舞。去年,南京紫金山“最美萤火虫路”曝光后,游客蜂拥而至,这群小精灵差点遭遇灭顶之灾。现代快报联合中国第一家萤火虫保护机构“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发起“绿色家园·萤光调查”的大型公益活动,连续十多天在紫金山倡导文明赏萤,小小萤火虫撬动了公众对环保的关注。

    2014年 ,“护萤行动”将升级。现代快报联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中山陵园管理局,在紫金山建立南京第一个萤火虫保护区。同时,面向社会招募“护萤使者”和“萤火虫生态管理员”,如果您想参与,请拨打快报96060热线电话。

    紫金山的萤火虫数量,全国首屈一指

    “城区能看到这么多萤火虫,南京紫金山绝对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萤火虫保护地。”华中农业大学的付新华教授从2000年开始专项研究萤火虫,为此跑了全国100多个地区,他感慨道,“很多城市都没有萤火虫了。”曾经南京紫金山上萤火虫族群的规模之大让他印象深刻,保守估计有数万只,“不出城市,就能在山上看到萤火虫,全国就南京这一例。”他说。

    江苏青年环境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朱翔宇说,他们已连续4年探访南京的萤火虫,去年还去了安徽合肥、湖北武汉、陕西西安,结果3个城市周边几乎没看到大面积萤火虫,上海靠江苏地界的部分地区有少量。

    “萤火虫路”曝光后,萤火虫数量急剧减少

    南京紫金山的植被茂密,一直是萤火虫的天堂,每年都出现“万萤飞舞”的景象。但这种美丽的景象在去年遭到了严重的干扰。

    2013年7月,紫金山“萤火虫路”的唯美图在网络上疯传,让很多网友惊叹不已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据统计,图片曝光之后的半个月,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前去观赏,周末的时候人流量更是突破了2000人。在萤火虫密集的地方,游客们的汽车灯、手电筒、照相机闪光灯,对萤火虫的生存造成了巨大影响。有的人开着大灯拍婚纱照,有的人甚至还带来了瓶子,专门捕捉萤火虫。

    朱翔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他们去年的观察统计,紫金山的萤火虫数量急剧减少。因为人多了,萤火虫就会远离人类,现在分布也越来越分散。朱翔宇坦言,他们比较担心人类的活动对萤火虫的繁衍造成影响,他估计今年萤火虫的数量至少要减少一半。

    再不保护,几年之内将无萤可赏

    付新华介绍,紫金山目前主要有三种萤火虫,端黑萤最多,发黄色的光。还有黄脉翅萤,数量不多,只有端黑萤的三分之二大,光是绿色的。最为稀少的是窗萤,到10月份前后才出现。

    去年,现代快报的“护萤队”在紫金山也发现,尽管人们是出于好奇,并不是故意想破坏萤火虫的家园。但是,不小心的伤害,会让萤火虫遭遇灭顶之灾。

    近两年,公众对萤火虫的关注度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此次网上热传的“最美萤火虫路”图片,付新华也表示出了担忧:“这是一种好现象,同时却是一轮萤火虫的“生存危机”。如果我们不及时保护紫金山的萤火虫,那么几年之内,紫金山将无萤可赏。

    付新华介绍,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非常高。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下才有可能看到萤火虫。但只要出现一盏路灯,就可能让萤火虫消失得无影无踪。在城市,人工光源造成的冲击,水泥硬化的堤岸以及受污染的河水都会威胁到萤火虫的生存。“萤火虫看起来似乎毫不起眼,但它们也是生态系统中一个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付新华说,如果没有萤火虫,蜗牛和鼻涕虫会爬满树林,把花花草草啃得七零八落。

    五大措施打造“萤火虫保护区”

    如何才能在城市中既可以赏萤,又不破坏它们的栖息地?2014年,现代快报联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中山陵园管理局在紫金山建立南京第一个“萤火虫保护区”。从区内、区外,全方位打造一个适合萤火虫生存繁衍的美丽家园。

    1.生态更相宜。保护区内,将适当种植和萤火虫相关的矮草和植物,吸引各种昆虫,为萤火虫提供生存环境。

    2.夜间倡导禁车。尽管紫金山的夜景迷人,但我们呼吁,夜晚尽量避免开车上山,尤其是一些萤火虫密集区,请尽量步行或避开。

    3.远离灯光杀手。萤火虫需要在黑暗的环境里完成交配和繁殖。对于它们来说,灯光杀伤力极大。在萤火虫的密集区,用绿篱和植物遮挡的自然方式来隔离汽车灯光。

    4.确保种群数量。萤火虫最怕大旱,遇到长时间无雨的天气,生长、化蛹、羽化、交配和产卵都会受到影响。萤火虫喜欢的食物主要是蚯蚓、蜗牛等雨后或者在湿润的环境才现身的动物,干旱时它们很难找到食物。干旱前期,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会在预测后,在保护区里通过适当浇水等人工干预措施,确保萤火虫的“口粮”。

    5.监测更系统。为了让紫金山的本土萤火虫保持种群的规模,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还将对它们进行科学辅助饲养、放飞、监测。

召集令

    如果你是一名环保热心人士,同时也关注萤火虫的命运,那么请报名加入我们的“护萤使者”和“萤火虫生态管理员”队伍中来吧!我们将邀请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付新华教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报名方式

    1.拨打现代快报96060热线;

    2.通过新浪微博“@现代快报”,加#护萤行动#,私信我们;

    3.加现代快报微信,给我们留言。

    科学赏萤攻略

    请你来续写

    “其实,公众可以积极参与到寻找萤火虫、保护萤火虫的行动当中去。”付新华说,通过观赏萤火虫,公众可以体会到保护环境的必要性。

    在这里,我们呼吁科学赏萤。怎样做到科学赏萤呢?首先,把车停在距离很远的地方,徒步进入萤火虫栖息地。很多人在欣赏萤火虫时,往往会用手电筒照明,但过多的光源,会给萤火虫带来困扰。借着月光,一般就能看得清路面。大家可以尝试关掉电筒行走,或者在接近萤火虫聚集区前关闭电筒。如果实在要开手电,蒙上红色的布或者塑料袋,萤火虫对红色不敏感。

    很多人会进入草丛观看萤火虫。其实,草丛里有蚊子等,所以,不要进入草丛,在离萤火虫稍远的地方安静欣赏。

    针对很多人捕捉萤火虫,付新华说,萤火虫最灿烂的时刻,就那么几天。就算抓到它们,也养不活的,还不如让它们在自然界自由地生活下去。(胡玉梅 安莹)

来源:http://www.js.xinhuanet.com/2014-05/06/c_111054722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