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邢永忠教授谈水稻研究的国际竞争

    5月4日晚,生科院邢永忠教授做客2014年第四期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报告会,与学生共话无处不在的水稻研究的国际竞争。

    报告伊始,邢永忠用奥运比赛奖牌的竞争类比科研上的竞争,他以“水稻产量基因克隆”为例,说明科研上的的国际竞争亦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的战争。其后,邢永忠又从基因组测序、基因克隆、研究方法、基因生物学机理等方面阐述了无处不在的水稻功能基因组的竞争。“当今分子生物学研究比的是两方面,研究思路和研究材料。”邢永忠说,“不论是经济支撑,或是研究材料的差异竞争,其中人才的竞争才是核心因素!”

    邢永忠由竞争激烈的ELF3、PMS3、Ghd8/DTH8、Ghd7.1等多个水稻重要克隆基因入手,介绍到自己的研究领域:水稻产量遗传学基础,水稻产量分子生物学基础和水稻产量遗传改良。提到自己的研究内容,邢永忠很是激动,随后,他从QTL的初定位、近等基因系构建、精细定位、克隆和突变体、分子机理等五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团队的QTL(数量性状基因座)研究的过程及进展。

    之后的报告中,邢永忠告诉大家一个重要公式“谷物产量=每穗粒数×分蘖数×千粒重”,也由此引出团队研究时关注的 “每穗粒数、千粒重和分蘖数、开花期/株高”等重要性状。向学生们展示研究小组的成果时,邢永忠重点介绍了“11个群体定位,4个QTL的克隆,GS3转基因粒行表现”等多个方面。放眼于国际水稻产量研究,邢永忠说:“同行们的研究进展也相当快,竞争相当激烈,大家只能争分夺秒,努力工作。”

    报告结束,邢永忠总结道:“从依靠人工选择品种的常规稻,到人工杂交制造优良品种的杂交稻,再到基因工程制造优良品种的基因工程稻,可看出人类种植水稻的历史,其实就是优化水稻基因的历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