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左亚文教授来校作“理想·信念·信仰”的学术报告

    5月5日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左亚文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关于“理想·信念·信仰”的学术报告。

    左亚文从三方面为我们解读了“理想·信念·信仰”:第一,理想的选择;第二,信念的确立;第三,信仰的安顿。正如左亚文教授所说,这个题目看起来宏大抽象,但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理智健全的人,都会面临如何认识和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信仰的问题。左亚文首先介绍了理想的概念和内涵,介绍了理想的三层次:职业理想、社会理想、最高理想,并介绍了如何科学地选择理想。左亚文阐述了什么是信念,理想与信念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确立善的、合理的、科学的信念。报告最后,左亚文介绍了信仰的概念,信仰与信念之间的关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教授大家如何确立正确的信仰。

    报告结尾,我校师生就“如何确立正确的信仰”、“在还未实现个人理想的情况下,如何确立正确的信念和信仰”等问题向左亚文教授提问。左亚文面带微笑,对提问一一给予解答,并与我校师生就其它问题进行了探讨。

    左亚文,男,湖北通城人,哲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炎黄儒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哲学原理的研究与教学,较早提出“中华和合辩证思维”概念,并据此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理念。在《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5部,参编3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2项,多次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其中“和谐思维论”(系列论文)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