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部关锐捷研究员做客“达尊讲坛”谈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4月28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经管总站巡视员关锐捷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经管院“达尊讲坛”,做了题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讲座。

    关锐捷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切入点,将新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工作总结为生产能力提升、生产关系变革、生态环境改善的“三生事业”,并提出了农业农村改革工作的三大重点任务。

    谈及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关锐捷从“是什么”、“为什么”、“要什么”、“怎么样”四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关锐捷认为,在农村青壮年进城就业,农业生产要素资源持续流向城镇,从事农业生产的体力、智力、地力不断下降的严峻形势下,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由于分散经营的权益保障难度加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普遍管理和服务缺位,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能力逐渐弱化,“统”的功能逐渐缺失,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必须稳中求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是今后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关锐捷还提出正确把握推进改革农村的原则和要求,并指出“底线思维”、“跨界思维”、“融合思维”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应该坚持的思维模式。

    最后,关锐捷研究员和经管院师生就科研中面对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寄语“眼界决定宽度,观念决定高度,脚步决定速度,思想决定未来”。

    资料:关锐捷,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经管总站巡视员,兼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渔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及国家社科基金特约评审专家、农业部工程建设项目评估专家等职。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济、渔业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