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报道

健康向上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北京大学 侯逸凡

  清华大学 吴佳俊

  华中农业大学 安玥琦

  山西农业大学 江利斌

  复旦大学 仰志斌

  中国科学院大学 徐萌

  新疆职业大学 热汗古丽·依米尔

  天津农学院 刘伟

  湖南大学 范石钟

  陕西省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邓琼月(右一)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共有10名大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20名大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大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近年来,以大学生年度人物为代表的大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拼搏和奋斗,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健康向上、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本报今天推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报道,介绍他们的事迹。

  北京大学 侯逸凡——

  棋品为先 德重于智

  侯逸凡,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本科生。

  她是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12次代表中国夺得世界重大棋赛冠军,拥有国际级运动健将和特级大师称号。2013年,未满20岁的侯逸凡第三次荣登世界“棋后”宝座,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冠棋后”,同时荣获多项年度体坛大奖,她也成为2013年最耀眼的大学生运动员。

  侯逸凡不仅棋艺高超,而且通过勤奋努力,顺利地兼顾了繁重的学习和比赛任务,还投身国际或区域交流活动,凭借她在世界智力运动舞台上展现出的超凡才华,为中国大学生和中国梦增光添彩。

  由于她为国争光、全面发展的优异表现,《大学生》在2013年将侯逸凡作为一期杂志的封面人物,并对她的奋斗故事进行报道。

  侯逸凡曾说,“棋品为先,德重于智”是她下棋和生活的原则。2013年3月5日,侯逸凡参加了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她还担任了北大“雏鹰公益社”的一名志愿者,手把手地为北大附小、幼儿园的孩子们传授棋艺。她讲棋颇具亲和力,特别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如今,侯逸凡还是北大国际象棋课的一名助教,她的教辅工作同样十分优异,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清华大学 吴佳俊——

  在困难和挫折前不退缩

  吴佳俊,男,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2010级本科生。

  吴佳俊学业成绩优异,以近满分的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年级第一,曾获得“大学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微软亚研院优秀成果奖”等诸多奖项。他科研能力突出,已在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上发表了两篇文章,并被邀请为论文审稿人;他利用经济学双学位,开展与计算机交叉的激励机制在肾脏交换网络中的运用研究。

  进入大二,吴佳俊完成了论文《基于多示例学习的物体聚类》和《互联网图片的中层概念学习》等,并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IEEE CVPR(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上发表。吴佳俊的研究成果很快得到学术界的认可,随后他接到了麻省理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普林斯顿的实验室访问邀请。这期间,他又以第一作者身份向CVPR 2014提交了三篇包含交互图像分割、大数据动作识别等主题的论文。

  谈及科研,他用了最朴素的两个字——“坚持”来概括:“无论我们想在哪一行取得一些成绩,都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遇到种种困难与挫折,但不能放弃或退缩,只有克服这些困难,才能迈上新的高度。”

  华中农业大学 安玥琦——

  热心支教资助贫困生

  安玥琦,女,汉族,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3级研究生。

  安玥琦现任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曾任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红杜鹃爱心社副社长。荣获2013年湖北省“十佳杰出青年志愿者”、2014年“洪山好人”等称号,并带领团队荣获2013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其支教心得,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先后采访她的感人事迹。

  2012年临毕业前夕,成绩列专业第二的她毅然决定放弃保研,赴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一年。

  2012年12月,安玥琦带领队友在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普底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2013年5月,她在贵州山区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各界青年朋友的座谈会,感受到了无限正能量。12月5日,她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备感振奋。

  支教这一年,安玥琦用微薄的支教补助先后资助5名贫困学生,联系到5家爱心企业和2所小学累计捐赠20台电脑总计20多万元物资。加入“本禹志愿服务队”6年来,安玥琦结对帮扶20余名聋哑儿童。

  山西农业大学 江利斌——

  为了和家乡的约定

  江利斌,男,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艺术设计专业102班学生。

  进入山西农业大学以来,江利斌秉承“理论联系实际,实际结合市场”的理念,立志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建设家乡,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2008年至今,他在黎城县北委泉村,把漫山遍野毫无经济价值的被遗弃的野生核桃楸子树改接成有经济价值的食用核桃树和麻核桃树。2008年开始学习核桃的嫁接与修剪,2009年做核桃改接方面的实验,2010年暑假建起了核桃园子。2011年收集保存太行山上不同种类的优质野生麻核桃资源。2012年底注册了黎城绿翼核桃专业合作社。2013年开设了果树嫁接专业技术培训班。为当地20多户农民增收6000余元。至今共计改接麻核桃3000余株,鲜食核桃3000余株,嫁接梨树200株,总占地面积约400余亩。

  江利斌现已在家乡注册了黎城绿翼核桃专业合作社,是黎城县第一家由大学生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专业合作社。

  江利斌于2012年获得学校“十大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013年在学校五四青年表彰中获得“学雷锋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13年央视新闻综合频道以《回乡创业,为了和家乡的约定》为题,对江利斌进行了专题报道。

  复旦大学 仰志斌——

  新能源材料的不倦探索者

  仰志斌,男,中共党员,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生。

  2013年12月5日,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世界材料研究学会年会正进行着一场隆重的颁奖典礼。这个在材料、物理、化学等多领域极负盛名的国际学术组织将年度优秀博士生奖颁给了从世界范围内层层选拔出的33位青年人。来自复旦大学的博士生仰志斌是其中唯一一位亚洲获奖者。

  仰志斌研发出一种新型线状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经国家光伏检测中心的认证,效率达到8.45%,是目前线状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保持者;他首次研究出可拉伸的线状超级电容器,对于该项工作,世界顶级期刊英国《自然》杂志以“研究亮点”进行了专题报道,国际化学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对此项工作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世界材料研究学会在其首页专门报道。他迄今发表SCI学术论文43篇(总影响因子达451),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总影响因子达152)。他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其中6项专利已经获得授权;他还曾获得2012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3年国家奖学金,2013年巴斯夫——先进材料院士奖和2012年复旦大学“学术之星”等多项荣誉。

  中国科学院大学 徐萌——

  从捐助中得到满足

  徐萌,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徐萌出生在哈尔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爷爷、奶奶从小就教育他要帮助别人、要做一个好人。徐萌的第一次捐款是在2005年。他的捐款通过希望工程被用到绥化市青冈县一中名叫小吕(化名)的高中生身上。小吕当时正在读高中一年级,品学兼优,由于父母常年生病,家中一贫如洗面临失学。徐萌捐助的3000元如雪中送炭,让他继续学业有了信心。

  上大学后,徐萌参加了“希望社”,旨在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希望社”经常到贫困地区搞社会调查、和贫困学生结对子。他做勤工俭学、做家教,在学校食堂打工,每个月收入400多元,每年攒下的4000多元全部用于捐助。从高中毕业至今,徐萌已资助了16名特困高中生和大学生,累计个人捐款达3.8万元。如今,徐萌与他捐助的好几个贫困学生都保持着联系。

  10年来,徐萌用他微薄的力量帮助了十几个贫困学生。在努力帮助这些贫困学生的同时,徐萌先后写出了《贫困地区农民医疗情况的调研》和《贫困地区农民子女教育情况的思考》等调查报告。

  新疆职业大学 热汗古丽·依米尔——

  旗帜鲜明的“新疆最美人”

  热汗古丽·依米尔,女,维吾尔族,中共预备党员,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翻译2012级专科生。

  热汗古丽·依米尔1989年2月10日出生在新疆阿克陶县玉麦乡阿玛西村。2012年9月至今在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翻译2012—2班上学。热汗古丽·依米尔在校期间表现很好,思想上旗帜鲜明,积极参加班集体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热汗古丽·依米尔政治思想稳定,原则性强,进取心也很强。待同学温和、活泼,平易近人,从不爱出风头,对领导、老师尊敬有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处处以身作则,随时以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周围的同学。

  热汗古丽·依米尔2009年12月被克州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12月被克州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2年5月1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5月4日获得克州“五四青年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四青年奖”、全国“五四青年奖”,2012年7月被评为全国“自助就业、创业优秀个人”,2013月5月1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10月被评为“新疆最美人”。

  天津农学院 刘伟——

  背着继父上大学

  刘伟,男,中共党员,天津农学院人文学院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升本2班学生。

  2011年的中秋节,意外降临刘伟的家庭。他的继父在给亲戚家帮工时,不慎从凳子上摔了下来,颈椎错位导致高位截瘫,丧失了自理能力。面对重病在床的继父,看着继父殷切的眼神,他清楚地知道,只有完成学业才能更好地照顾继父。在继父的鼓励下,他决定在困难中前进——去参加高职升本的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伟终于考取了大学本科。叔叔和姑姑看到刘伟这样上进,就想把他继父送去养老院,以解他的后顾之忧。可是,刘伟却担心别人照顾不好继父,他说:“父亲已经习惯了我的照顾,况且爸爸把我养大不容易,就算再难我也要守在父亲身边,对父亲负起责任。”就这样,他毅然背起继父踏上了求学之路。他每天早早起床,然后给继父穿衣服、擦脸、刮胡子、做早饭,把继父抱到轮椅里以后,看着继父吃完早饭,再把电视打开,这才出门去上课。

  刘伟的感人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先后被授予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诸多荣誉,并在2013年9月份同全国道德模范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湖南大学 范石钟——

  让中国设计登上国际舞台

  范石钟,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0级本科生。

  有着全球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和全球设计界公认最高奖项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这些全球设计师和企业毕生追求的至高荣誉,范石钟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他对设计的独到见解,源于他的勤奋与努力,也源于他立志让中国设计登上国际舞台的梦想。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2012年,还在读大二的范石钟登上了全球顶级设计大奖的领奖台,而这一切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斩获两项国际设计大奖之后,范石钟又连续拿到了二十多项国际国内设计大奖。其中包括个人作品《MINI洗衣机》获瑞典electrolux设计实验室全球100强,大陆仅有3名设计师获此殊荣;在2013“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中,以大学生身份参加专业组设计角逐,与诸多大型企业竞争并最终获得铜奖;2013年下半年,范石钟又荣获国家设计界最高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银奖。由于突出的设计才华和做出的社会贡献,他被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认定为第四类“优秀人才”,还被湖南大学授予“湖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称号。

  陕西省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邓琼月——

  临危不惧 见义勇为

  邓琼月,女,汉族,陕西省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护理专业2009级五年制高职生。

  在大学期间,她获得“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入校以来各方面表现良好,政治上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进步,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成绩良好。她尊师爱友,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

  2013年10月31日凌晨,邓琼月在市中心医院骨一科实习时,市中心医院发生了一起陪护人员用菜刀砍患者的事件。生死关头,邓琼月和另外一名护士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奋力拦阻歹徒继续行凶,最终在他人帮助下,夺下了歹徒手中的菜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邓琼月临危不惧、勇救患者的事迹,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妇女报》、《陕西日报》等3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邓琼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目前,邓琼月已获得省市“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三八巾帼标兵”、省市“优秀共青团员”、“汉中市中心医院最美护士”、“汉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来源:http://www.cssn.cn/gx/gx_gxxx/201405/t20140505_1147632_2.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