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晨报】专家五招教你吃好小龙虾

    (武汉晨报记者 赵歆)近日,一篇关于“小龙虾的来历”的网帖列举出“9大不吃理由”,被不少网友转发,不少网友谈虾色变。近日记者走访多家虾店,发现武汉“好吃佬”们对这些谣言不信邪,反而结合吃虾经验提出汉版“小龙虾疑问”,本地专家一一解答这些热点问题。
    “早产虾”与“旺季虾”么区别?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龚世园教授表示,小龙虾生产旺季在6月以后,眼下也属正常上市,并非“早产”。
    龚世园称,眼下小龙虾未到交配季节,也未达到生长最佳状态,虾肉不饱满,肉质不紧实,母虾体内未形成卵黄,因此营养价值不如旺季虾高。
    “6月份过后,母虾体内就产虾黄。”龚世园建议,吃客6月可再饱“双黄”口福。
    “虾黄”是否等于“虾脑”?
    龚世园介绍,有民间说法称“虾脑是虾黄的别称”,其实这种说法不对。我们食用的“虾脑”其实就是“虾黄”,此部分由“卵黄”与“肝黄”两部分组成,“肝黄”是不分公母都有,而卵黄为母虾特有,时逢6—7月小龙虾交配季节,母虾开始产生“卵黄”,此时具有“双黄”的小龙虾,营养价值更高。
    “蓝色”小龙虾重金属超标?
    “小龙虾不可能有蓝色的”,龚世园表示,“小龙虾无法生活在重金属超标环境下”,如果养殖生态中积聚铅、镉、铬等有害重金属,小龙虾无法存活。因此小龙虾重金属超标与颜色显现并无关系。
    小龙虾真能引发过敏反应?
    热播电视剧《爱情公寓》的剧中人物张伟,因为吃小龙虾变成“香肠嘴”,不少“好吃佬”表示怀疑。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蔡红琳表示,对于小龙虾过敏体质者,食用后确能引发强烈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体现在皮肤、呼吸道粘膜上,过敏反应有时立即发作,也有间隔发作的。建议儿时就有对小龙虾过敏体质者不要尝试,另外对于鱼虾海鲜过敏、天生过敏体质者也不要尝试小龙虾。
    孕妇、儿童不能食用小龙虾?
    “怀孕了就不能碰小龙虾了?”沙女士说,自己一直喜欢吃虾,但听说孕妇和小孩都不能吃小龙虾,希望专家解答。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蔡红琳表示,孕妇、儿童不能食用小龙虾不正确,“适量即可”。蔡红琳表示,对从未食用过小龙虾的儿童,家长一定要特别留心,预防孩子发生小龙虾过敏反应。
    “老年人、肝病患者,脂肪超标人士应慎食小龙虾。”蔡红琳介绍,小龙虾富含高蛋白,老年人和肝病患者很难消化吸收。而油焖小龙虾重油辛辣,建议脂肪超标者少食为好。

    http://news.cjn.cn/sywh/201405/t246615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