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葛剑雄做客狮子山讲坛: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葛剑雄接收我校学生赠花


讲座现场 座无虚席

     4月29日晚七点,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学子畅谈“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年过古稀的葛剑雄已有通史治书,史学专著二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十余篇。

    中国文化离不开民族文化  

    讲座伊始,葛剑雄首先阐述了文化的定义。世界上不同地方对文化有不同的定义。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马克思总结人类历史的规律,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得出人类首先要保证吃饭、睡觉才能参与政治经济活动。接着,葛剑雄从多方面向我们解释什么是中国文化,包括历史、民族、汉族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农业民族和牧业民族各自的长处。在谈及农业民族和牧业民族的长处时,葛剑雄用少数民族的特色舞蹈和中国的小提琴“二胡”解释不同民族的特色文化。中国文化的进步离不开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而最有代表性的是“茶马互市”,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呢?这就需要结合中国文化的特点。

    中国文化的特点

    中国文化有不同于其他民族的文化特点。第一点便是中国文化基本上是独立发展的,它具有延续性,并且适应农业社会。其次,中国历史上用武力征服天下的民族最终会成为文化上的被征服者。最后比较隐晦的就是中国文化开放而不传播。既然如此,中国文化在历史上究竟处于什么地位?葛剑雄谈到,物质文明往往与精神文明共存,而精神文明不存在可比性,但存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因此,中国文化必须要走向世界。

    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葛剑雄指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同时,也要向世界学习,取其精华。例如上海世博会,不仅仅要展示中国和上海的文化,也要广泛吸收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文化。“而中国自己要做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的中国制造”,葛剑雄强调,“既不可盲目传播中国文化,也不可持有‘只有中国文化才能救世界的心态’,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从近代化到全球化的过程中,物质交流已不存在障碍,精神文明难分优劣,将长期共存。所以不同文化应该学会相互理解,相互欣赏。中国文化在未来世界的地位有望起到更大作用,产生更大的影响。

    最后,葛剑雄强调,未来文化的发展趋势正如学者费孝通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