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小小科学家”们采茶制茶忙

未来科学家班的小学员正在收茶。记者何晓刚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俞思远 徐张军)昨天,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本报举办的第五届“未来科学家班”开班。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华中农业大学柯茜老师为小朋友们就茶学知识进行了科普讲座。随后,“小科学家们”与家长们共赴茶园基地和花卉基地,参观茶园,采摘茶叶,参观制茶工艺,开始了他们的科学第一课。

  “我们要采一芽两叶或一芽一叶,叶子要鲜嫩,尽量不要采有病虫害的叶子,摘的时候要用提摘的方法,千万不要用指甲掐损坏植物……”还未等老师示意完,小朋友们五个人一组背起小背篓迫不及待地扎进了各自的陇地,小朋友们互相合作挑选着合格的茶叶。

  “哈哈,这回你们知道茶农的艰辛了吧?”家长们看着看着也加入了采摘的行列。

  采摘结束后,小朋友们把自己小组摘的茶叶都倒入一个大筛子上,来到茶叶加工厂观看如何制作茶叶。他们拥围着制茶机器,聚精会神地观看多功能理条机来回不停地震荡。“先加热振动让叶子失去部分水分,这样茶叶就会变柔软,且会散发茶的清香。然后放入加压棒把叶子夹扁,叶子就会卷曲变形。”老师向同学们解说。

  “哇,我闻到茶叶的香味啦!”挤在前面的小朋友兴奋地喊道。老师拿出一些仍在槽里翻滚的茶叶给孩子们触摸和品闻。“哇,好香啊!”孩子们顿时炸开了锅。又过了两三分钟后,茶叶出炉,倒回到大筛子上,被大家一抢而空,纷纷说要带回去收藏。

    http://news.163.com/14/0427/02/9QQAC48J00014AED.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