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莹博士做客问学斋 稻花香里说营养

植科院“问学”新教师专题系列活动启动

    

    4月27日下午,荟园七栋二楼活动室,植科院农学专业讲师何莹做客问学斋,讲述了有关水稻营养的故事。何莹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学院2013年新引进教师。

    活动开始,何莹先从平时食用的水稻营养讲起。她说,水稻作为全球一半以上人的主食,”在营养上具有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优势“。水稻富含淀粉、蛋白质和氨基酸。而且水稻所含蛋白质是非常精细的蛋白质,这些优质蛋白质不仅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而且便于人体吸收。接下来,何莹以罗田元红米为代表,分析了这种水稻与普通水稻的区别。她说:“罗田元红米具有通体亮红的外观,在外表上非常吸引人。另外在铁、磷等微量元素上,红米具有更大优势。由于在传统习俗和其他方面人们缺乏对这种大米的认同,因此,目前有色大米在商业上并未表现出太大潜力。”

    主持人接着问道:“作为中国一大主食,水稻与小麦有哪些不同?”何莹稍作思考后回答:“营养上,小麦含有的蛋白质在数量与质量上都无法与水稻相比较。但水稻含有很多水分,食用上小麦更容易填饱肚子。另外,小麦具有多种加工方式,能更符合更多人的口味,在这一点上水稻又失去了优势。”

    互动环节,农学1304班林翔天发问:“做饭时,洗米的次数不要求太多,这个有没有科学依据呢?”何莹微笑着说:“大米外面有一层保护层,含有很多蛋白质,用水洗的确会损害大米营养价值。”问完专业问题后,同学们与这位年轻老师聊起了大学里的生活与爱情。何莹说:“生命最重要的是生活,生活里要有感情,但不只有爱情。”植科1303班涂梦萍说出了自己对爱情的看法,“我想象中的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可以相互促进,在彼此陪伴下两人一起走向未来、走向美好。”

    最后,何莹寄语每位年轻学子,生活里要学会将快乐放大,将悲伤转化,做一个有为的、快乐的小青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