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

EST讲坛同期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7日晚7点,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暨EST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4月27日晚7点,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暨EST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编钟获得者、加拿大籍华人心理学家吕慧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副主任崔凤华及各院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在暖场小游戏“手机炸弹”中开始。吕慧英教授做了“与压力共舞”的主题讲座。吕慧英首先带领大家做健手操,引入对“压力”概念的介绍,并对听众进行了压力测试。吕慧英解读了人生“0-27岁”、“28-50岁”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忍耐、服从、积累期,对大学生而言,感情问题是导致心理偏差的重要成因。吕慧英提到,恋爱阶段男女间存在“不同性别个体的心理差异”、“表露时语言和方式不同”、“两性基本感情需求不同”三方面分歧。如何选择自己的最优恋人?如何确认对方暗恋自己?男、女性的恋爱标准有和不同?吕慧英给大家分析案例并支招,鼓励大学生不断提升自己、学会理解与包容,勇敢追求幸福。现场一听众表示,用心理学知识系统解释学生情感生活中的困惑,“内容太实用了”。

“大学生成长的目的之一是学会接纳别人,即学会很好地与他人相处。”吕慧英眼中的“28-50岁”阶段,是黄金岁月与艰难跋涉期,其间,构建自己的人脉三圈——职场圈、朋友圈、亲情圈十分重要。如何善待别人?吕慧英表示,把握好“尊重”的根本,不将自己的习惯强加于人,同时,要学会欣赏、接受、赞美别人,才能建立好和谐人际关系。“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善待自己。”讲解“暗示的力量”时,吕慧英与听众互动,让大家大声呐喊几个名词,通过后期提问,向大家证实“自我暗示具有极大能量,积极的暗示能促动成功的力量”。

活动结束,一些意犹未尽的同学与吕慧英进行了单独交流。据悉,随后1个月时间,学校将陆续举办“三行情书大赛”、“第五届优秀心理班会展评”、“户外心理咨询”、“闭幕式暨优秀心理班会及三行情书颁奖仪式”等活动。

注: EST取自英语中“最”,在心理培训中对应着享受“(Enjoy)”、“分享(Share)”、“信任(Trust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