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郑晓边教授做客生科院卓越论坛谈成长与幸福力

    4月26日上午9点,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晓边老师应邀做客生科院卓越论坛,与学生分享大学生的成长与幸福力。

    “‘人’字分为人的体能、体态、体形和人格、智慧等五方面。”讲座伊始,郑晓边从独特的角度入手向大家讲解了人的身心健康。“木桶的容积就好像人的人格,智慧、道德、意志如同木桶的三块大木板,同样重要。”郑晓边结合同学们熟知的木桶理论说,“当然,身心的和谐健康如底板一样是基础。”

    郑晓边结合“水下的冰山图”解析了人格结构,“我们不能只关注如同水面上一个人表征的行为,更应关心隐藏在水下的方面,人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与自我等。”

    谈及同学们关注的压力与健康,郑晓边提醒大家:“应正确认识压力。”压力来自于压力源,压力源分为生物性压力源、精神性压力源、社会环境压力源等。郑晓边谈到大学生毕业就业的压力,他详细介绍了压力诊断表。随后,郑晓边给同学介绍了压力管理方法。“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幸福力是一种能力,快乐是获得幸福感的一种途径。”郑晓边介绍了针对不同压力的缓解方式,遇压力时,与朋友交流并获得他们的支持;进行某种体育锻炼活动;改变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力求更透彻地看待它……很多方法都可以缓解压力。

    最后,郑晓边简要介绍了《成长的幸福力——留美博客与亲情解读》一书。分别从留美语言学博士的学习生活日志,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和丰富的社会活动,留学女孩在冲突与碰撞、成功与彷徨中逐步成长的过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