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科院教学名师和“青椒”面对面研讨教学

    4月24日上午,生科院三位湖北教学名师赵斌教授、柳俊教授、孙明教授和青年教师代明球、殷平、薛绍武、赖志兵、严顺平等一起通过听示范课、开研讨会等形式,面对面深入交流开展教学研讨。

    传统教学PK新颖课堂

    在赵斌教授的示范课堂,学生纷纷走上讲台讲述微生物知识。这种别具一格的课堂激发了台下青年教师授课灵感,表示这种上课模式值得借鉴。三位名师却提醒新颖的授课方式却非绝对可行,必须在把基本课程内容讲解到位的基础上去施行新的教学方式才最佳,老师应安排好课程进度,适当进行师生互动、课外授课来活跃课堂。更值得注意的是,邀请学生上讲台阐述,不仅是为活跃气氛,老师还应认真听出学生认知过程中存在的盲点,然后着重讲解。

    课本知识PK学术前沿

    对于有海外求学经历的青年教师来说,将大学课堂变成学术讲座是最容易犯的“错误”。学术前沿的东西老师愿意讲,学生乐意听,热情高涨,但课后细想却不知道掌握了什么,继而变得慌张迷茫。针对这种情况,柳俊总结了自身教学经验,她认为,本科学生学习其实在建立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体系,每一门课有一个单独的体系即课程逻辑。老师授课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能跳过基础知识谈前沿进展。“在给学生传授新知识时,自问一下‘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老师怎么讲?’换个角度思考效果往往更好。”柳俊补充道。

    随堂点名PK另类约束

    一名合格的老师课要讲好,课堂也要管好。代明球说,课堂管理上遇到了困难,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的现象难以避免,还能用新颖的授课方式及课程内容来改善,而学生旷课问题只能用点名来解决,这样效果明显却伤害师生感情。在场老师表示,点名吃力不讨好却又不得不点。

    柳俊表示,师生间应有更多信任,如今90后大学生普遍自我崇拜,不能指望学生完全崇拜老师,老师如主动和学生交朋友,和他们短信、QQ联系,询问班上情况及对课程的看法,提高了亲和力,上课自然有更多学生“捧场”,这属于另类约束。柳俊还要求每位学生在课程即将结束时给她写封信,不用很长但要很中肯,看完后柳俊会一一回信,这更有助于老师发现自身问题,不断改进。

    交流会最后,生科院副院长段德君提出,青年教师应在授课过程中形成自己风格,加强师生交流,投入百分百精力和感情,自然会有同等的收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