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和“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强调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这为志愿服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雷锋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的。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依托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活动,赋予学雷锋活动鲜明的时代内涵。这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任务,是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新使命。
  依托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活动,是雷锋精神深入人心的有效载体。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可以广泛了解社会,服务群众,不仅在关键时刻扶危济困、应急救援,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服务。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志愿服务群众基础广泛、方式灵活多样,它能够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为百姓分忧,为政府助力。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应该具体、实在、可为,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舞台上、花架子上;要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活动项目,带有针对性,从办得到的事情出发,力求至微至显、善做善成。
  赋予学雷锋活动鲜明的时代内涵,是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的本质要求。新时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将其贯彻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融入到活动的各个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如今的社会服务日益社区化,因此,要在社区搭建基本平台,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把服务做进社区,做进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的家庭,是特别需要关爱的人群,应该以他们的需求为导向,开展长期定向服务,让他们得到生活和心理的安慰与帮助。
  应该看到,我国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组织好领导好;各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和发展各类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引导他们搭建服务平台,展开专业服务。
  我们相信,只要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力量、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就一定能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