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文明网刊我校推进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举措

    编者按:近日,中国文明网刊发了我校学工部张羽撰写的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文章,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在大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必然要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的迫切需要和凝聚青年学生投身实现“中国梦”伟大征途的根本途径。近期,华中农业大学抓住时机,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系统规划、创新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立足一个“早”字
  一是早策划。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工作列入2014年工作要点。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党委迅速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2014年2月,学校制订了《华中农业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认识理解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校本文化的丰厚土壤,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促进师生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
  二是早动员。学校利用全面开展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契机,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学院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网开设“狮山之子”、“身边的感动”等专栏,推出“最美志愿者”、“最美‘学霸’”等系列报道;继续加强对我校“排队现象”、“蜂蜜男孩”等“华农好人”文明品牌的宣传,引导广大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是早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公布后,学校印制2000余张宣传画张贴于学生食堂、教室、宿舍、党员活动室等主要学生活动和学习场所,并组织大学生在第一时间开展集中讨论,发放学习资料,原原本本学习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并通过举办道德模范报告会、组织开展“雷锋月”、“道德建设月”活动将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全面学习、科学认识和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精心安排,突出一个“特”字
  一是结合农业院校特点,引导学生扎根基层践行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与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要求广大青年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农业院校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农业科技人才、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必须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在学农爱农为农中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紧密结合。结合学校特点,学校及时通过组织专家教授进宿舍、进课堂、进社团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承办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事迹报告会、鼓励大学生走进基层开展科技推广、技术服务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学生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降分录取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去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二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学校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总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一方面,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要求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联系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启发和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思考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争做绿色使者,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生态调研、绿地修复和环保宣传,坚持开展学生集体早锻炼和春季环校园长跑活动,张启发院士向全校师生发出“爱绿护绿”的倡议,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共鸣。
  三是结合学生工作特点,强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三爱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内容,也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学校以“忠心献祖国、爱心献社会、关心献他人、孝心献父母、进取心留自己”的“五心”主题教育活动为龙头,大力加强学生意志品质培养和理想信念教育,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前后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集体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以“两赛一节一坛”为载体,大力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完善“教授下寝室”、本科生导师制等导学品牌,努力培育浓醇学风。设立勤工俭学岗位2200余个,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助研、宿舍楼栋值班、卫生保洁、校园巡逻等勤工助学活动,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珍惜水电粮食等劳动成果。
  四是结合校园文化特点,培育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后,学校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教育,彰显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育人功能,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全校共有注册志愿者19760名,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累计向社会提供服务250余万小时。启动实施志愿服务“42321建设工程”,创建400个本禹志愿服务小组,命名20支本禹志愿服务特色分队,建立30个本禹志愿服务工作站,打造20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培育1批青年可学可敬的志愿者典型,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科学、有序、持续开展。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为契机,创作了校园公益剧《牵挂》,组织专班编写反映以徐本禹为代表的志愿者群体事迹的《本禹和他的伙伴们》、反映志愿者贵州支教生活的《天边边那树红杜鹃》和《爱的传递——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贵州支教回顾》等书籍画册,实现志愿服务文化成果固化。
  五是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及时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分体系,增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构建了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的新型教学模式。着力构建了“项目纽带—基金支撑—基地孵化—创业”相联接的大学生创业平台,建成“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近三年投入40多万元立项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100余项,为大学生开展实体创业活动提供优良环境。在校友中开展了首届“十大创业先锋”评选活动,举办“企业家论坛”,先后邀请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60余家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校开展创业指导讲座。学校还出台了《教师指导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活动奖励办法》和《大学生参加课外创新创业活动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对指导学生或学生作品获全国或省级竞赛奖项的指导教师,学校颁发荣誉证书以及相当于同级别教学成果奖的奖金。
  系统规划,紧扣一个“实”字
  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学生、教育学生、武装学生,关键是要出实招硬招,力求取得实效。
  一是宣传到位,强调参与的广泛性。学校利用党团组织生活会、社团活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形式,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大力营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氛围,积极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强调全员参与、全面参与、全过程参与,确保参与的广泛性,提高教育活动实效。
  二是加强调研,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学校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进行专题调研,广泛了解学生对教育学习活动的建议。调查显示,82.5%的学生已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80.7%的学生参加了学校、院系、班级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活动,90.2%的大学生认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有必要的,高达99.3%的学生认为“大学生肩负着服务社会、振兴祖国的职责,应该率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分类指导,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学校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针对学生党员、学生理论骨干和普通学生三大群体分类指导,以党团支部、校院两级大学生理论学习中心小组和理论社团三大组织为依托,努力构建党团组织主导、学生骨干带动、理论社团推进、基层支部落实、广大学生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式学习网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拓宽教育渠道,先后举办或准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学生骨干理论培训班,以点带面,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全面铺开。
  四是措施有力,确保教育的实效性。我校在学校、院系和学生三个层面,重点抓好二十个“一”的落实。学校层面重点抓好十个“一”,即组织一批高水平的辅导报告、开辟一个校报学习专栏、建立一个专题网站、举办一次图片展、编辑一本学习专刊、为学生配发一套学习资料、开展一次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举办一场演讲比赛、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出版一本大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集;院系层面重点抓好“五个一”,即院系党委副书记为学生作一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每名辅导员至少参加一次学生理论学习活动、组织一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活动、邀请理论专家为院系学生做一场形势报告、播放一部道德建设影片;学生层面重点要做到“五个一”,即每名学生要听一场辅导报告、参加一次主题组织生活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研读一部理论读物、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组织大学生认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按照教育厅的要求,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牢固树立“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育渠道,切实加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http://www.wenming.cn/specials/zxdj/hxjz/gdjx/201404/t20140422_1890608.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