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昌银教授漫谈水稻生殖生物学与遗传改良

    4月20日晚,由生科院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报告会在三教C201举行。生科院吴昌银教授与现场同学分享了水稻生殖生物学与遗传改良的奥秘。
    报告伊始,吴昌银讲起了这次选题的初衷,我的本科和硕士都读农学,其中包括了遗传改良,博士读理学,其中包括了生物学内容,我希望能把农学和理学结合,于是就有了这个选题。“学水稻,其实就是混口饭吃。”吴昌银幽默地说。他向大家阐述了早期水稻杂交存在的困难,即水稻是自花授粉的植物,我们要使别的基因导入,就必须先找到雄性不育的植株。为此,科学家们创建了由不育系、恢复系和保持系组成的三系配套制作种和以光温敏不育材料为主的两系配套制作种。

    “方法是有的,困难也是有的。”吴昌银解释道。鉴于这些配套制作种存在着诸如植株资源有限、受环境制约等问题,这都使水稻杂交陷入遗传资源利用范围狭窄的困境。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创建人工不育系进行遗传改良。同时还需要调控抽穗期和减数分裂中染色体的重组交换,使植株抽穗期一致,且杂交优势种得到广泛应用。

    吴昌银介绍了实验室目前主要工作,即建立水稻大型突变体库以实现基因定位表达和构建抽穗期调控的网络。“建立突变体库需要无数次反复实验,华中农大的突变体库在在国内外都受到广泛好评。”吴昌银说,“国外有51家机构参考过我们的突变体库,发表的文章也达到40多篇。” 

    提问环节,吴昌银对学生说:“水稻基因组很大,即使世界上现已做了500万个标签,还是不能将水稻所有基因标记完。”

    报告会结束,吴昌银给了同学们四句寄语:刻苦加坚持,方能造就成功;抓住机遇,更要创造机遇;发现自己,选择人生;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

    吴昌银,我校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走访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曾获湖北省第13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学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2012年入选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计划,获数十项授权专利。研究方向为植物功能基因组、植物发育生物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