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国平教授做客问学斋讲述梨产业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


    4月20日下午,植科院王国平教授做客问学斋为师生讲述了梨产业技术服务与植保人才培养。

    王国平介绍了我国当前梨生产概况,我国梨产业种植资源丰富,是世界起源之一,面积产量居世界首位,梨已成为许多地区支柱产业,是我国出口创汇重要农产品。王国平指出,虽然我国是梨产业大国,但仍面临很多问题,病虫危害严重影响梨产业发展,每年因病虫害损失的产品高达20%到40%,“国家需要大批技术人才,需要我们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投身生产实际,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国家帮助人民。”

    王国平讲述,果树病理学团队研究方向分果树病毒、果树类病毒、果树重大检疫性病害三方面。“无论哪方面做学科发展都包括‘顶天’和‘立地’两部分:在科技创新上要顶天,要发表更多高水平研究性论文;在产业服务中要立地,让技术和实际产业结合,让技术投入生产。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让所做研究有实际经济效益。”

    提问环节,王国平针对人才培养做了简要阐述。就大学四年如何打好科研基础,王国平表示,应在两方面做好准备,第一,根据个人爱好、家庭情况制定未来目标;第二,多去实验室、实验田,不能光局限于书本,只有走出去才会了解更广阔天空。就如何学好专业英语,王国平说,平时要多看,多看既包括精读又包括泛读,学术性论文不同于我们平时看的英语文章,其中涉及许多专业名词,因而我们在平时要多看别人发表的论文,注意词语的积累。

    王国平,我校植科院教授,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研究室主任,病毒病与生理病害防控岗位专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