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郭岚博士做客“三农讲坛”讲述中药学

    4月19日上午,湖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郭岚博士做客我校植科院“三农讲坛”,做了题为“从神农尝百草说起——中药基础知识及应用”的讲座。
    讲座伊始,郭岚以《神农本草经》中“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得茶而解之”,提出药食同源的理论。接下来,她分别从中药产地与采集、炮制、药性理论、剂量和用法、保健养生应用原则及中药药名文化等进行了介绍。
    “药物在应用或制成各种型剂前都要根据医疗、调制、制剂的需要进行必要加工处理。”介绍中药炮制时郭岚说。她还介绍了炮制的四种主要方法:修治法、水制法、火制法、水火共制法。在谈及中药药性理论时,郭岚将其分为四性五味、升降沉浮、归经、有毒无毒、配伍和禁忌六方面,其中四性指药物具有寒、热、温、凉四种不同药性,五味为辛、酸、甘、苦、咸。郭岚对五味的作用、对应器官、代表中药材及注意事项做了讲解。“《来自星星的你》里面的炸鸡配啤酒,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饮食。”郭岚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炸鸡配啤酒的弊端,劝导同学们要健康饮食。她还推荐了一些养生茶饮和菜品,如消脂的山楂茶,清火明目的枸杞菊花茶,改善睡眠的酸枣仁粳米粥,健脾开胃的山药炒蛋等。
    郭岚将中药药名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古诗药谜,“请大家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四句诗中分别猜四种中药。”现场同学激起浓浓兴趣,郭岚最后公布答案——当归、白头翁、人参、生地。
    药用植物方向研究生李红说,“今天的学习,我对中药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尤其对中药保健养生方面有了更大兴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