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韩中庚教授做客数学建模讲坛谈数学建模与实践

    4月18日晚七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组委会委员、专家组副组长韩中庚教授来到三教S1报告厅,为我校数学建模爱好者作了题为“数学建模与数学建模的实践”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华农数模基地主办,生科数模承办。

    报告伊始,针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需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人才从哪儿来”的问题,韩中庚提出自己的见解,即高校是人才的培养基地。接着,他又提出一系列疑问:大学生毕业就都成了“高素质”的人才?什么是“高素质”?何为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由此,韩中庚引出数学建模与素质教育的关系。韩中庚解释道:“素质教育是区别于重复、记忆、模仿、直接再现的应试教育,它的特点是加工、转换、重组、优化构建,数学建模正能给与我们这种素质教育,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谈及当今这个竞争的时代和改革的大潮,韩中庚说:“数学建模为大家带来了契机和广阔的空间。”他鼓励大家通过数学建模增强自身能力和竞争力,修炼常人所没有的特长。

    韩中庚简要介绍了数学建模与建模竞赛的由来、发展及中国学生参赛状况,分析了历年大学数学建模竞赛题。针对赛题,韩中庚在理论与应用结合基础上讲解了数学建模学习及方法实践,逐一对问题解决的数学方法进行了分析。对于数模论文的写作方法,韩中庚提出评价论文的“四性”标准: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及表达的清晰性。

    韩中庚最后总结:数学建模与其说是一门技术,不如说它是一门艺术,数学建模竞赛就是创造具有艺术色彩的技术作品。韩中庚对现场学生寄以希望,祝愿大家能在数模之路越走越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