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放手课堂:学生自主走进神奇微生物世界

    4月1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自主课堂在四教A101教室开讲。生科院应技专业60名同学各显其能,上台讲授他们所领略到的微生物世界神奇之美。

    题为“神奇的微生物世界”自主演讲由赵斌教授安排指导。曾获湖北省教学名师的赵斌教授负责应技2012级普通微生物课程。他的教学注重实践与创新,这次将课堂“放手”交给学生,每人进行为时3分钟的命题演讲。

    赵斌教授任命两班班长、学习委员为评委,对每位演讲者打分,作为平时成绩重要参考。“每人只有3分钟,无论是否讲完,不能占用下面同学时间。”应技一班的学习委员刘尊鹏负责计时和提醒:最后30秒、最后10秒各提醒一次,时间到响铃,演讲结束。

    很多演讲者遇到时间不足情况,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临场应急方案。一班的王立昊发现没有讲完,他快速切换到最后一张幻灯片:万万没想到,180秒这么快!他大声念出来走下台,一片哄堂大笑。应技二班颜可染题目为《微生物对于核污染和石油泄漏的控制作用》,他慷慨激昂,裁判提醒“时间到”,他答道“知道了”,却继续讲完。也有人将时间把握得恰到好处,铃声响起,潇洒离场,赢得观众一片掌声。

    “肉毒杆菌是美容神器,如果你心动了,就要注意以下三点……”周晶面带自信的微笑缓缓说道。所有主题演讲,一部分同学分析具体某一种或某一类微生物的神奇,例如:水熊、益生菌、极端菌;一些人从微生物的应用方面体现它的神奇,例如:食品发酵、开发新能源、净化环境;还有演讲者概括总结了微生物的种种神奇,往往面临内容空泛、时间不足的问题。“虽然点题方面还有所欠缺,但他们都做得不错,我很惊讶。”赵斌教授课后评价。

    普通微生物的第一堂课以来,赵斌教授强调:“我不会教给你们书上固有的知识,那些你们可以自学。”课堂上,他采用多样教学方法:播放教学视频、布置课外习题、学生自主学习等。他格外注重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每一次微生物理论课,他都会讲解前一次实验原理和他发现的不当操作。

    自主课堂结束,应技二班班长感叹:“这次课堂,我学到很多东西,不仅懂得把握时间的重要,也知道了如何自主学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