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周溪副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4月18日晚七点,学术沙龙第106期在基因楼127举行。武汉大学周溪副教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从植物、昆虫到哺乳动物的RNAi(核糖核酸干扰)介导的抗病毒免疫的机制。

    周溪通过植物的抗病毒免疫过程向大家介绍了抗病毒反应路径的研究思路。在植物通过RNAi途径抗病毒的反应的同时,病毒会编码一种类别因子去抑制RNAi过程,“科学家在研究宿主抗病毒反应的路径时,往往通过发现病毒体内的某种因子,进而猜想抗病毒反应的路径,最终设计实验进行验证。”周溪说。

    据了解,周溪团队在武汉发现了中国境内第一个野田村病毒。他说,“作为科研人员,每一个地方都要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这样才会有新发现。”之后,他讲述了武汉野田村病毒中B2蛋白抑制宿主体内的RNAi反应的“故事”。他们首先发现B2蛋白具有RNA结合活性,以及能够通过自身形成二聚体的特点。在此基础上,B2蛋白可直接结合到在RNAi过程中发挥很大功能的酶上,进而抑制酶的剪切作用和转运作用。此外,B2蛋白间接抑制mRNA剪切过程,这两个机制最终抑制了宿主体内的RNAi反应过程。随后周溪介绍了一些在动物界中虫媒病毒和植物界中虫传病毒及其传播的。

    谈到病毒与RNAi的进化,周溪打趣说,“病毒与RNAi好比学生和老师,学生应去适应老师,去主动改变自己才能适应老师。”针对“学生”病毒如何长期存活问题,周溪提出,病毒并不会全部干扰宿主体内的RNAi反应,因为病毒需要依靠宿主生存,宿主一旦很快被摧毁,病毒也无法独存,往往潜伏期长的病毒如艾滋病最终能活的更久更强。

    与学生交流中,周溪提及中美的研究生培养差异。美国是典型“宽进严出”式培养,博士生答辩往往耗时很长,会问到各种详细专业问题,很多人会遇到二次答辩、甚至无法毕业的情况,在中国要求可能没这么高。周溪鼓励大家,科研成就高低,不是看你的出身,也不看你在哪工作,把自己做好、把科研做好才是最重要的。我在美国也荒废了些许时间,所以现在是加倍努力弥补,倘若享乐在前,只能吃苦在后。

    报告会结束,学术沙龙负责人黄仁艳表示今年将会面向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农科院等武汉市兄弟院校及科研单位邀请嘉宾进行学术交流。此次邀请的周溪老师的报告为今年的首期,以后将每个月邀请一位外单位专家或优秀博士生进行交流学习。

    周溪,武汉大学副教授,担任《PLOS ONE》、《Journal of Virology》、《Virus Research》等杂志期刊审稿人,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