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意格国际总裁马晓暐做客景园学堂

    

    4月16日晚7:30,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意格国际总裁马晓暐应邀为园林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自然主义城市”的学术报告?pound;

    这是我校风景园林系每年4月举办的“风景园林月”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报告分三个部分:概念解读,国内社会与城市园林发展历程,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和对风景园林专业的再认识,以及自然主义城市的基本特征等。

    首先,马晓?yen;对“自然主义城市”进行了概念解读,谈到了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世界发展的两大潮流及国内外城市发展进程。面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如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雨洪泛滥、千城一面等,风景园林专业也面临着专业如何定位,如何解决困惑,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马晓?yen;认为,世界是在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两大需求的不断碰撞中交替前进的,景观行业是“拨动两者的钥匙”,“造园是两者关系的直接反映,反之又能影响两者的关系。”他说,中西方文明在早期其实是十分接近的,在城市发展史中逐渐产生了自然观分异,又经过多次碰撞交融,形成了现在的状况。

    接着,马晓?yen;讲述了国内社会与城市园林的发展历程。他总结了对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几点认知:两大属性交替前进的规律;人的自然观首先是自由观;东西方文明殊途同归。“人借助自然元素,反映其在社会属性中生存状态的改变”,他说,“公园就是一种向往自由的载体”。他还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不再能准确描述中国社会未来的方向。

  马晓?yen;提出了对风景园林专业的再认识,指出风景园林的根本性质和目标,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积极重要作用的专业,其对象是人类生活的多种需求。风景园林应承担影响人的社会属性的责任,而园林对人的教化作用是其艺术特征的重要体现。马晓?yen;认为,在城市发展中,自然的未必是适用的和正确的,人对自然的干预和介入是城市环境创造过程的必然。风景园林师对地域文化的理解应是广义的和包容的,每个地域都有属于自己的诗意空间。

  最后,马晓?yen;提出了“自然主义城市”的基本特征:景观中心论;自然体系成为第一体系;景观系统的多样和分级;建筑与景观边界更加模糊;景观维系人对城市的情感;景观结构与经济文化结构的结合。

    马晓暐,意格公司创始人,意格公司总裁,首席设计师,现任上海市景观学会理事,清华大学研修班客座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董事会董事?pound;198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后任教于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1989年赴美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景观设计硕士(M.L.A)学位,毕业后曾任职明尼阿波利斯市Ellerbe Becket事务所、波士顿Sasaki Associates事务所、HOK,Inc.旧金山分公司,Hart Howerton事务所等知名景观设计公司。2001年归国后主持设计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包括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系列项目、上海市海上海新城开发项目及西安浐灞欧亚论坛系列项目等?pound;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连环画吧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