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维为教授与我校师生谈“中国崛起与道路自信”

    4月13日晚,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为教授作客我校第142期“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为1000余名师生讲述了“中国崛起与道路自信”。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报告会。

    国际比较论证中国崛起

    “这些年中国崛起的故事实在是太精彩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还没有把它讲好,造成了我们国内的人倒不如国外人相信的多。”张维为教授用大量的事例,通过与发展中国家、转型经济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论证了中国的迅速崛起。他讲到,与发展中国家比较,我们在过去35年所取得的成绩,超过了其他所有发展中国家成绩的总和。这是因为在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问题都是贫困问题,而中国在过去的35年中,消除贫困是最成功的。据联合国统计,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有6亿人脱贫,占世界脱贫人口的80%。与转型经济国家比较,我们取得的成绩也超过它们的总和。从1978年开始到2009年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增加了8倍,而整个转型经济国家大部分只增加了90%。在经济结构方面,我国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我们第三产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与发达国家比较,西方国家社会安全、硬件建设并不比我们好。瑞士的住房自有率是38%,我国现在起码是在80%以上。把中国人现有房产、购买力、市场运营的资产、农民的土地等因素都考虑进去,中国的人均GDP将完全是另外一种解读了,这个属于中国崛起。“对于发达国家我们虽然有不如人家的地方,但我们要‘平视’,不要再‘仰视’西方了。”张维为教授提醒道。

    直面问题展示道路自信

    “我们可以自信的回答西方对中国道路质疑最多的三个问题——民主与专制、政权合法性、一党制。”谈到道路自信,张维为教授这样说。对于民主与专制的问题,他认为要先对民主的形式进行界定,西方的“多党制加一人一票”顶多是民主的一种形式,而不是全部。他提出 “如果世界上的国家一定要分为两大类的话,那绝对不是民主与专制国家,那只能是Good Governance(良政) 和Bad Governance(劣政)这两类国家。良政可以是西方的制度,也可以是非西方制度”。中国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与问题,但总体治理水平还是超过很多西方国家的。对于政权的合法性问题,他指出中国合法性理念的形成要早于西方国家,如“人心向背”、“选贤任能”。“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都是经过很多年的地方历练后选举出的。可以说我国的干部选拔制度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度”。谈及一党制问题,张维为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美国采用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有很大的缺陷,如否决点太多,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同时在这种体制之外同样存在不少问题,如资本的力量过于强大甚至于左右了政治等等。

    报告中张维为教授还展示了自己亲身走访一百多个国家拍摄的图片,对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了深入直观的对比分析,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发展模式的正确性。他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链接:张维为,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曾为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著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中国触动:百国视野下的观察与思考》等专著;并曾以中英文在《求是》、《红旗文稿》、《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纽约时报》、《欧洲世界》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关于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文章。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