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二届名师示范课开讲

    近日,学校第二届名师示范课陆续开讲。15个学院、部的15位优秀教师将进行示范教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他们课堂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喜爱和同行好评,都曾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或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奖励等教学荣誉。

    3月26日上午,食科院潘思轶教授在三教B203教室示范讲授了《食品工艺学》中的“食品罐藏工艺”章节。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厚的科研积淀和生动的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罐头制品成品的检验、包装、贮藏、保管及罐内壁、外壁的腐蚀等课程核心知识点与技能点。近30位教师在观摩后给予好评,认为潘老师注重学生学习动机、兴趣、习惯、信心等非智力因素的训练和培养,课堂现场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4月8日下午,经管院施丹副教授在三教C501教室进行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第六讲“传统与新兴的培训方法”的随堂讲授。她以非洲大草原的狮群追逐鹿群、象群追逐狮群、蚂蚁军团追逐象群的生动事例引出了“群体建设法”概念;进而与同学研讨阐释了“体验式学习”的特点;接着,展示和评点了“冒险性学习”环节学生的视频实验作品。课后,观摩教师们普遍认为,整个课堂,教师教学设计流畅,学生能深度参与,很好体现了教与学的互动,是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一体的优质课堂教学形式之一。

    4月9日下午,植科院牛长缨教授在三教B202教室进行了《普通昆虫》中的“昆虫的胚后发育”章节讲授。牛老师以生动的视频和简明的ppt演示,把昆虫卵孵化、幼体、蛹和成虫各个生理发育阶段阐述得入木三分,昆虫变态类型等核心知识点都有相应的实物标本、视频动画展示,辅以现场鼓励性提问,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积极性和参与度。30多名观摩教师课后研讨,一致认为牛老师专业功底浑厚、ppt简明精炼、课堂教学氛围调动把控得好,许多经验值得在各自的课堂教学中借鉴与应用。

    4月10日上午,工学院王树才教授在四教A205教室随堂讲授《机械原理》课程中的“凸轮机构及其设计”部分,他思路清晰,课堂组织有度,把传统的板书公式推导和ppt演绎有机结合,对凸轮轮廓曲线相关方程阐述得深入浅出,印象深刻,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课后,青年教师们对王老师严谨缜密的推导思路和精准板书称赞不已。

    据悉,本届名师示范课活动从第6周开始,持续到第15周,全校范围内公开,旨在展示我校高水平教师的教学风采,推动教学传帮带,推进开展课堂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研究,推广优良的教学经验与做法,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升和发展构筑平台。

    我校第二届名师示范课安排链接:
    http://jwc.hzau.edu.cn/tzgg/201404/t20140403_3848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