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法制日报】邓秀新:农民职业化培养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朱宁宁
  临近清明小长假,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刘大妈发现,家门口菜市场里的猪肉价格开始小幅下降,青菜又和猪肉差不多贵了。“脊骨现在7块多一斤,芥兰、豆角和芦笋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钱。”刘大妈一边扒拉着菜篮子,一边跟《法制日报》记者念叨着。
  菜比肉贵,这种现象并非鲜见。除了油价涨、物流贵等原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邓秀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农村的劳动力价格也在飙涨。留在农村务农的职业农民越来越少,年轻一代人都去城市打工,相关职业技术培训也基本消失。
  身为院士,邓秀新有一个响亮的名号——柑橘大王。这位世界知名的柑橘专家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特意去湖北三峡库区调查柑橘种植情况。“我去调研的一个村里,种柑橘的农民最年轻的都51岁了,甚至还有更老的果农。我们国家投入那么多钱在那里建果园,但是年轻人仍然不愿意种,只有在家出不去的老人才去。尤其是在南方一些农村,很多地方摘菜种菜的人也都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农民。”邓秀新说。
  邓秀新介绍,在湖北一些地方的果园,如果想请一位农民来摘柑橘,有时候必须要来一家子,除了干活的人,还有老伴儿,还带个留守儿童,两个大人300元干一天,中午还得管一顿饭。如此一来,菜价果价势必都会跟着上涨。
  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与此同时,也要继续重视普通农户的生产发展。
  但现实情况是,职业农校已基本消失,可以说,职业教育中已经没有“农”字,年轻人也没有几个去务农。“中国要发展现代农业,农业要想现代,最终也要由人来操作和实现,科学种植也要有人懂得如何根据季节、土壤情况去操作。尤其是南方农业目前仍然是小规模的家庭作坊,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比如,湖北三峡库区的山区果园都在种柑橘,但是没有劳动力,而有些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根本不懂得如何种柑橘。”谈及现状,邓秀新忧心忡忡。
  其实,早在几年前,邓秀新就关注未来农业生产力的培养问题。“这个必须要在制度设计上有所考虑,不是说耕地保住了,就有粮可吃了,否则就真的会出现没有人种田的那一天。我们国家不可能像有些发达国家那样,雇用大量外籍农民来种地,这不现实。”邓秀新说。
  邓秀新还指出,我国目前农业发展现实中仍存在一个误解,就是很多人认为只要成立了合作社,就会有人来务农了。但现在合作社也缺少人员来运作,插秧、收果,即便是开机器,也需要人来操控。很多合作社现在都聘不到农业工人。这个层面的职业教育现在还很缺乏,甚至在有些地方这方面的职业教育学校已经彻底消失。
  “长此以往,即便我们保住了18亿亩耕地的红线,但是谁去种呢?这会是个大问题。谁来种田,怎么培养职业农民,需要引起各方面的注意。”邓秀新认为,在培养农业人才方面,国家应该采取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加大对农业院校的支持力度,可以参考师范教育的做法,鼓励农业人才的培养,加大对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农科所研究员赵亚夫认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不能忽视了普通农户。必须培育职业农民,构建职业农民队伍。
  何为职业农民?在赵亚夫看来,生产出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把农产品卖掉并卖出物有所值的好价钱,能做到这两条,就算是能挑起农业现代化重担的职业农民,就应属于职业农民队伍。“只要做到这两条,农业必定高效,农民也必然会富起来,这也应该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指标。”赵亚夫说。
  赵亚夫指出,除了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外,在以老年人及妇女为主的普通农户中培育职业农民,构建职业农民队伍更应该是重点。普通农户毕竟仍占务农劳动力的大多数,这个情况在相当长时期内还难以根本改变。如果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没有他们的富起来,农业现代化是无法及时实现的。
  赵亚夫建议,培育职业农民应该紧密结合农业现代化实践,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围绕“种出好产品、卖得好价钱”两条要求,种什么就学什么,既学种又学卖,以符合实际需求,尽快见效,提高教学效率。
  “在学习先进适用的种植养殖加工技术过程中,要重视学习提高产品质量和确保消费者安全放心的技术,重视学习农产品经营、流通方法和技术,使农产品能物有所值、卖好价钱。”赵亚夫强调,除了具体的技术外,还应重视现代农业理念的教育,这也是目前的薄弱环节。农民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也应是职业农民培育的重要内容,要培育农民处理好个体、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务农农民学会抱团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通过追求集体利益最大化,才能实现个体利益最大化。
  其次,除了专家课堂讲课外,合作社应建立示范户、示范田,实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等农民自我互相教育做法,对多数农民实行帮带,也是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
  “老师就在身旁,可以边学边问边干,容易取得学习效果,学以致用。农民一旦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就会产生接受教育的自主积极性,积极参与合作社集体经营活动,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职业农民培育、职业农民队伍构建,就进入快车道了。”赵亚夫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