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评估数据的高帽,多带一顶又何妨?

——也谈我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评价排名第四

    连日来,朋友圈里学生热议一条消息,我校就业报告评估全国排名第四?!与学校官方新闻网彰显主“旋律的”本意相去甚远的是,学生更多在吐槽或调侃。再多联系几则消息,可看出更多端倪:我校再添2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报(社科版)年度“复印报刊资料” 转载学术论文指数列全国农林高校首位,等等。不妨再看看近邻,“根叔”卸任讲话中谈论最多的一个词——遗憾,那篇谈话里,执政9年的李培根校长的工作总结回顾,不是纠结于拿得出手的光鲜数据,而是为没能把华科的航船带入更为宽阔的海域,没能实现其当初的志向、梦想而耿耿于怀,整篇讲话不满足于当下,而是着眼未来的。两相比较,对于新闻网上对这则消息“喜大普奔”的传播心态,我们或可一笑了之:很遗憾,这样的数据高帽,多带一顶又何妨!
    大家有疑问,这可以理解,国内顶尖大学大多表现不佳,清华、北大、武大未及格,太多人极易混淆年度报告之发布评价排名第四和就业评价甚至是就业质量排名第四的天然差别,这种区别或许并不太大,但切不可同日而语、相提并论。学子们估计望文生义地以为,各位亲们的好评多多,自然产品倍儿棒,华农毕业生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注意,我这里并非大不敬,有意质疑报告的公正、权威,我想说的是,鞋子舒不舒服,脚知道,现在,鞋子舒适度的推荐指数榜单出炉,脚是有充足的理由质疑的。毕业生大可反驳,全国第四,怎么我的工资就不是全国第四?为找工作奔忙的学子也可抱怨,为什么我手头就没有4个满意的offer找我?我是最有发言权的啊。这个榜单中,引入了学子的自我评价了吗?全国第四,怎么我们完全没有感觉到?倘若引入,科学性几何?
    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说过,校长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就有希望,教师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才能办好。诚哉此言!大学,是学术的殿堂,文明的灯塔,育人、学术是它的要义,人是大学最美的风景,学子和教授,则是它的根本。我们希冀的华中农大,我们奋斗的美丽“华农梦”,我们提出的包括“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在内的“五个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其实不太需要这样的数据高帽,或许“肉食者”会罗列出一批指标、一堆数据,但我们只需要校长心中有学生,我们希望,校长所看重的、自喜的、自矜的,不仅仅是、也不再是110多年的厚重历史,7400亩的广阔校园等一系列没有心跳的“数字”,我们希望校长能以“学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去传承文化、经营大学、对待学生,以学生为骄傲,去努力培养令你骄傲的学生,而不仅仅是实现简单的“数目字管理”,简单宣扬表面的功德、业绩,当我们不再纠结于这些数字、排名的时候,不再为我们是否跻身全国、全世界前茅而喜,也不再为各项考核中是否名落孙山而悲,不唯上、唯数据论,不再看重外在的评价,期待他人的目光的时候,甚至类似的评论文章不再有市场的时候,那就是华农自信、自强的时候,华农跻身一流大学之时。
    我们拭目以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