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海内外专家在武汉研讨十字花科植物遗传改良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专电(俞俭、刘涛)第19届国际十字花科植物遗传学研讨会暨芸薹属2014年会3月31日-4月2日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瑞典、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名专家参会,共同探讨“基因组时代的十字花科植物遗传改良”。

  这是国际十字花科植物遗传学研讨会首次在中国举行,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承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届研讨会为各位专家提供了交流思想、建立合作和沟通友谊的平台,并相信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产出基于互动和交流的学术成果。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致欢迎辞表示,本次研讨会对提高十字花科的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学术水平、促进油料作物和蔬菜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所长王汉中研究员出席开幕式。

  研讨会期间,国际知名专家分别就禹式三角和芸薹属系统发生学、功能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遗传多样性和泛基因组、芸薹属作物性状遗传与育种:抗逆、芸薹属作物性状遗传与育种:品质、产量及其他、芸薹属作物性状基因组学和育种作专题报告。

  十字花科遗传学会是国际上从事油菜、芸薹属蔬菜(包括白菜类、甘蓝类、芥菜类和萝卜等)遗传育种的专家和从事拟南芥遗传学和基因组研究的科学家共同组织的国际学术交流会。

  十字花科植物具有极为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十字花科多为草本植物,很多物种已为人类驯化改良,如白菜类、甘蓝类、芥菜类等。人们还将十字花科植物的种子用来榨油(菜油),根用来制药(板蓝根),膨大的茎用来做饲料(芜菁)。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的十字花科植物正被人们开发利用。

  十字花科作物、禾本科作物(稻、麦、玉米等)和豆科作物(大豆、花生等)是世界三大类农作物。我国对于十字花科作物的研究历史已久并取得显著成绩。其中油菜面积产量占世界的25-27%,是最大的油菜生产国,我国十字花科蔬菜面积也居世界首位。

  华中农业大学在芸薹属作物(主要是油菜)的遗传育种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著名的农学家、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和农业教育家刘后利教授倡导了我国油菜遗传改良及生产经历的第一次变革,即由以白菜型油菜为主变革为以甘蓝型油菜为主,使我国油菜平均产量由约450kg/hm2提高到900kg/hm2。经过50多年发展,华中农业大学形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油菜咨询理事会主席(2005年-2009年)傅廷栋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该团队先后进行了不同不育系的创制以及新材料的创制,还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油菜分子生物学研究,对多个重要性状进行了遗传研究,并参与了芸薹属作物多国测序计划。1990年以来育成(审定)油菜杂交种(品种)4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约2亿亩。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完)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3/31/c_111003262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