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密歇根大学Ulrich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应水产学院王春芳副教授的邀请,来自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的Ulrich Reinhardt-Segawa教授于3月在水产学院进行了为期一月的交流访问,并在此期间完成了2013级研究生高级水生物学课程的完整教学。学习该课程的学生们表示,全英文授课促进了英语能力的提升,同时充满互动的国际化教学方式使大家更积极的思考,课程最后一周的学术海报制作与讲演更是令大家在科学探究、团队合作等多方面得到了锻炼。
    3月27日下午,Ulrich教授就“七鳃鳗入侵管理研究”专题在水产楼109作了报告。他首先指出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威胁着淡水生态系统,其中一种就是他正在研究的七鳃鳗。七鳃鳗主要靠吸附寄生在其它动物体上通过啃咬的方式吸食血肉,作为洄游性鱼类需游至淡水河流中产卵。Ulrich通过一系列实验介绍了通过改进河流障碍、减少七鳃鳗产卵洄游对当地鱼类品种负面影响的方法。他讲到七鳃鳗会被很小角度的斜坡阻止,而同样的坡道能使非跳跃行的本地品种通行,而且现在有一种新的七鳃鳗捕捉陷阱正被研究,可帮助对七鳃鳗进行选择性迁移。通过图片和视频片段,Ulrich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国外的用于帮助或阻隔鱼类迁徙的爬梯和通道,提出了他对七鳃鳗选择性障碍设施的设想,并指出这些研究对中国的生物入侵保护也有重要意义。
    报告后Ulrich教授谈到中美学生间的差异,他说在美国一个课堂只有十几名学生,而在这一堂课上有七十多名,美国的课堂上学生有更多机会研究文献和口头表达,在这里则很难办到,只能多讲课少讨论。有些学生的积极性相对较差,也许是因为课程太多,精力不足。另外,他还对研究生学习提出建议,现在学生压力确实很大,因而更需要在动手前多思考,少做无用功,提升效率并劳逸结合。
    Ulrich Reinhardt-Segawa教授是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生物学全职教授,跨学科社会和环境科学的项目负责人,主教生态学、鱼类生物学和环境科学。掌握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和日语五种语言。主要研究应用鱼类行为,尤其是美国五大湖地区七鳃鳗物种入侵行为。为北美五大湖委员会和美国环保署五大湖项目办公室进行多项入侵物种控制研究项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