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交流会召开

    3月22—23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重大项目中期交流会在海南陵水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重大项目下属课题负责人、研究任务团队负责人及骨干成员,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蒋丹平、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我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斌研究员主持。
    项目专家组组长、我校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做了项目中期报告。他全面介绍了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执行情况、取得的研究进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蒋丹平听取报告后表示,该项目总体执行较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年度任务指标。为今后更好加强项目管理,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学习。认真学习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习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第二,加强科研协同。进一步加强项目与课题之间、课题与团队、团队与团队之间组织管理和工作协同,加强组织交流,充分调动资源,加快任务执行进度。第三,加强项目管理及经费预算管理。强化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建立“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机制;各课题承担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经费管理科目支出使用。第四,加强技术预测工作。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突出863计划“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抢占战略制高点,做好“十三五”技术预测工作,为“十三五”规划做好准备。

    会上,来自水稻、玉米和小麦三个作物9个课题37位专家分别就最新研究进展和取得的亮点成果做了学术报告,从报告中反映我国在水稻、玉米和小麦功能基因组研究进展非常快,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顶尖学术刊物上,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23日下午自由发言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就课题实施中遇到的问题、项目资源、技术和平台共享等踊跃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会的意义,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学术交流,加强资源共享;二是探讨水稻、玉米和小麦三大作物共性问题的协同攻关;三是探索组学、生物系统学等海量数据的挖掘利用;四是加强功能基因组研究成果的宣传,让社会大众了解功能基因组。
    张启发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加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路的交流,促进从事三大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的科研人员特别是年青人才相互交流与思想碰撞,有助于产生重要研究突破。主要农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是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亮点,在2013年项目中期检查中得到科技部肯定,当前该项目执行期已过半,希望与会代表能在后继组织召开的新一轮项目战略规划调研会上积极贡献新思想、好建议,推动“十三五”功能基因组项目研究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