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建始网】牢记总书记嘱托——走进徐本禹和本禹志愿服务队

    (记者刘波 通讯员范妮 特约记者向大平)11年前,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生徐本禹放弃攻读公费研究生的机会,只身前往来贵州省毕节地区百里杜鹃风景区大水乡最偏远的大石村小学义务支教,成为孤独的、没有“名分”志愿者。十年薪火相传。如今,华中农业大学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一支支“本禹志愿服务队”诞生了,已有1200多人接力志愿服务。
    去年12月5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极大鼓舞和激励。日前,在建始县官店镇偏远的摩峰小学,记者目睹了徐本禹和“本禹志愿服务队”支教动人的一幕幕。
    忙碌,见证支教身影
    一路奔着牵挂来。3月28日凌晨5点20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湖北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从武汉乘坐火车一到达建始火车站,就赶紧换车前往偏远的官店镇摩峰小学。
    “校友师兄还是那样的朴素、善良与执着。”一路上,徐本禹的校友、现挂职建始团县委副书记的陈华伟不止一次地对我们说。
    经过3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偏远的摩峰小学。恰逢课间休息,得知消息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四位师妹师弟范先敏、柯君、徐韵诗、谭永海和学校200多名师生等候在操场上。
    “徐老师好!”大家围了上来。徐本禹与老师们一一握手打招呼,跟一脸幼稚又显得好奇的孩子们亲热起来,距离一下子拉近。
    十几分钟课间休息结束,上课铃声响起。徐本禹跟五十多岁的校长向登双商量后,在向校长带领下,走进四年级教室,给28名学生上起语文课《夜莺之歌》。领读、讲解、不时提问,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上完语文课,又给六年级上体育课,与学生一起打乒乓球、篮球和羽毛球,乒乓球室、操场上,“徐老师,加油!”大家的呼喊声此起彼伏。
    两节课后,中午12点,徐本禹走进食堂,和学生一道排队就餐,看着山里娃娃的免费营养餐特别好,这令他特别高兴。

与孩子们交流

语文课上

护送孩子们回家
    下午1点,天气突发生变,学校决定提前放假。徐本禹加入老师护送学生队伍中,并沿崎岖山路冒雨护送未带雨伞的六年级特困生柳金鑫回家。到达后,徐本禹与柳金鑫父母交谈中得知,虽然家境贫困,但孩子学习十分刻苦,懂事听话。别时,再三叮嘱孩子家长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多读书。
    冒雨返回学校,顾不上休息,徐本禹与学校老师座谈,详细了解“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支教情况,直到6点半才结束。从这忙碌的一天,记者窥视到他当年的支教身影。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
  当天采访中,课间休息,二楼教室外走廊,一群学生手持作业,排成长队,徐韵诗老师逐一检查并耐心辅导;操场上,谭永海等老师与学生打篮球,踢毽子,好不热闹。
    “偏远山村缺教师,学校期盼,孩子们渴求,不能不让你感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支教队长范先敏深有感触说。
    去年9月,他们来到该校后个个挑重担,4名支教队员有3个分别担任从低年级到毕业班班主任,并兼任多科头,每周平均课时18节。他们虚心向老教师讨教,创新教学方法,融入新教学理念,让山里娃娃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与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

与孩子在一起,是徐本禹最开心的事

“本禹志愿服务队”支教老师课余时间辅导学生作业
    他们特别留意和关心学校留守孩子。周末结伴家访,陪伴这些孩子爬山、采蘑菇、朗诵诗歌、谈心,一路欢笑洒山乡。
    该校五年级11岁的刘相照孩子因父母离异,父亲又患精神病,在家里无人照料,情绪低落,学习成绩班上倒数。每天放学后,徐韵诗和柯君两位支教老师,一个给他辅导语文,一个辅导数学,还帮洗衣服。如今,刘相照的成绩能考上七八十分,一脸阳光。
    平时,遇上班上学生生病,他们赶紧掏钱买药,晚上还带进自己的寝室,精心照料。班上不少孩子管叫27岁的支教队长范先敏叫“范妈妈”;有一次谭永海老师病了,星期一清晨,二年级小女孩丁孝满敲开他的寝室门:“谭老师,您生病了,我从家里给您带了一些鸡蛋!”这,结下的是超乎血缘般的亲情。
    学校老师们还住在上世纪六十年修建的破木板房里,却给支教队员们租住村里最好的村卫生室平房屋;身边老师们至今还是自己做饭吃,却给他们单独开设免费食堂,吃的蔬菜都是老师们从家里带来的。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支教队员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短短九个月,“本禹志愿服务队”给这所连互联网都无法上的山沟小学带来无尽的活力。在老校长眼里,他们敬业奉献又富有爱心;在家长眼里,他们带来了山里教育的希望;在孩子们眼里,他们从一流大学中走来,是自己向往和学习的榜样。

与孩子们一起午餐

勉励在摩峰小学支教的师弟师妹

看着师弟师妹接力志愿服务,徐本禹开心地笑了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这,正是“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心中默默践行的誓言。
    “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志愿服务不是任务、工作,需要用感情去投入,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当记者问起此次摩峰小学之行的感想时,徐本禹不假思索地回答。
    仿佛就在昨天,他放弃攻读公费研究生的机会,带着真情去贵州偏远的山区支教,感动整个中国。2004年,他被评为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颁奖词这样写道: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

向摩峰小学校长了解情况


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而今,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指导老师、核心成员,总书记的回信,让徐本禹无比激动。他说:“这是给我们志愿者最好的生日礼物。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从一所乡村小学到更多学校,从贵州毕节到湖北恩施,研究生支教团区域逐渐扩大。母校华中农业大学的爱心之火点得更亮,给予“本禹志愿服务队”无比强大的力量。

    “这一年,我自豪!”“这一年,我无悔!”“这一年,我幸福!”当日,徐本禹走进眼前四位师弟师妹中,问及感想,他们这样作答。

    坚实的脚步,铿锵的回答,今天,一支支“本禹志愿服务队”,带着真情扎根偏远山乡来支教,这怎能不让人欣慰?!

    “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傍晚离开时,徐本禹与“本禹志愿服务队”师弟师妹们击掌相约。(编辑蔡楚)

    http://www.hbjs.gov.cn/art/2014/4/1/art_322_651812.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