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小科学家”在“我和大自然的故事”中选拔


    烈日炎炎下,仙人掌傲立地挺着腰杆,怒火冲冲地和开在头顶上的小花“吵架”,“我就比你漂亮,没有我,你怎么能长出来呢?”这是水果湖一小四年级张劲夫小朋友在“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时的答卷。昨天,由华中农业大学与本报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活动在该校举行,400多人争抢60个席位。

    试题生动开放 答卷“奇思妙想”

    本届选拔试题很简单,只有一道,要求以“我和大自然的故事”为题,绘画并附300字左右的文字解说。

    东方红二小四年级学生涂佳桦画了两只小乌龟在悠闲地晒太阳。“那都是我自己养的小乌龟。”她回忆以前小乌龟掉壳,自己上网查资料后,才知道小乌龟是缺钙了,需要在食物中混合钙粉,让他们多多晒太阳才行。“题目好有趣的,我一想起我和小乌龟生活的趣事,就停不下笔了,把答卷都写满了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小三年级学生冯翊轩画了一只蚕的生长史,从幼年时期,然后慢慢长大,最后化蛹,长出翅膀飞走了。“这是我第一次养的小动物,看到他这么健康地长大,好有成就感。”

    警予中学八年级1班的龚建霆同学觉得考题很新颖,“我本以为会考一些科学常识方面的问答题目,没想到是作文和画画,比学校里的内容更生动开放。”

    活动负责人祁婧老师表示,今年的题目较往年多了画图题,主要是为了考察孩子们的观察能力、绘画动手能力和想象力。“我们希望现在的小朋友们能多到大自然里走一走,能从小爱自然、爱科学。”

    校方称,出此道题主要是考查同学们的发散思维,和平时的观察能力,因为对于科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好奇和观察。

    我也被蜘蛛咬过,怎么没有变成蜘蛛侠呢?

    测试开始前,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陈浩为家长及孩子们作了《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讲座。他用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从何而来”、“我国转基因发展的现状”等问题。

    “什么是转基因?蜘蛛侠被蜘蛛咬了一口就拥有了超能力,蜘蛛侠就是被转基因了。”小朋友们议论纷纷,“我也被蜘蛛咬过,我怎么没有变成蜘蛛侠呢?”陈浩笑着说:“夏天天天被蚊子咬,我们也没有变成大蚊子。这是因为转基因要表达非常不容易。”台下小朋友似懂非懂。

    提问环节中,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三年级3班的李尚九同学问:“美国的蜜蜂因为转基因作物和农药已经灭绝了,是这样么?”陈浩回答:“美国的蜜蜂并没有灭绝啊,而且也不会灭绝。杀虫基因具有专一性,并不会危害人身体,而蜜蜂是益虫,我们也不会研究基因去伤害它们。”

    武汉小学三年级学生张博闻问:“能不能把鸟的基因移到老虎身上啊?这样老虎就能飞啦!”陈浩笑着说:“现在的科学技术还达不到这一点,并且伦理道德也不会允许。”

    支持孩子学“科学”,家长放弃奥数班

    李尚九小朋友本来要参加班级春游放风筝,但考虑再三后,还是决定来参加小科学家选拔。“放风筝什么时候都可以,可是这个班每年只有一次。我以后想要当科学家!”李尚九的妈妈郑琳女士向记者透露:“孩子平时喜欢看一些科普读物和科教频道,最喜欢学校的科学课。有时候问的问题,我们也解答不了。还好有这个活动,既能学习科普知识,又能和这么多孩子一起交流,亲身体验更能了解自然。”

    刚从南昌出差赶回的陆文辉先生专门送孩子来参加选拔。“我就想带她放松一下,看看春天,重在参与感受。孩子现在处在启蒙阶段,更应该多多开拓视野。”陆先生对选拔考题很是赞赏,“考题很新颖,能让孩子们自由发挥。我觉得爱科学与在学校的考试考核标准不同。更应该看重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对科学的热情。这种考试应该算是一种教育创新吧。”

    “孩子上四年级,我尊重他,让他选择喜欢的东西,没有强迫他参加奥数班。他也对自己动手实验和科学这方面也很感兴趣。”华师附小的家长许先生告诉记者。他还说:“让他快乐地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这也是我对他的一个愿望。”

    考试结束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乘着雨后天晴的好天气,在华农的校园里游览。遍地的桃花、樱花、梨花、杏花、李花等,更让孩子与家长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自然的魅力与科学的乐趣。

    最终选拔出的60名同学将于下周在“未来科学家班”博客上公布名单,敬请家长留意。
    http://news.163.com/14/0330/03/9OI7VVL100014AED.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