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凌启鸿教授做客植科院讲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应我校植科院曹凑贵教授邀请,扬州大学凌启鸿教授3月24日上午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原理”的学术报告。

    凌启鸿首先指出,今后水稻栽培的方向是“水稻要高产,技术要简化”,但不科学的简化栽培与高产背道而驰。“要解决技术简化与高产的矛盾,必需通过对技术实施科学的精确定量来解决。”凌启鸿教授结合图表向大家介绍了高产水稻生育规律和诊断指标定量的原理和方法。他说,水稻生育各期共性诊断指标,包括茎蘖动态的叶龄模式、群体叶色“黑黄”变化的叶龄模式、严格掌握封行的叶龄期以及高产群体抽穗-成熟期的田间诊断指标等,揭示了水稻高产的生育规律。凌启鸿还从最佳抽穗结实期的确定、合理基本苗的确定、移栽施肥灌溉等等方面阐述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最后,凌启鸿向师生介绍了四川、南京、云南等地的栽培实例,以便大家更好理解水稻精确栽培技术。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完毕,80余岁的凌启鸿教授没有显露出丝毫倦意,耐心解答同学们会后提出的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