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寻找最美学霸】华农“爱迪生”陶海龙

    本科4年时间中参与的5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作品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连续两次荣获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武汉市首届“天虹杯”发明创新大赛金奖,是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湖北省唯一获奖的本科生......工学院201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研究生陶海龙被媒体誉为“华农爱迪生”。近日,他荣登首届“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 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榜单,湖北省仅我校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4所高校推荐学生入选。
  
陶海龙
均衡发展“三不误”
    2007年,陶海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来自贫寒家庭的他得到了湖北省慈善总会的资助,因而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自打迈入华农校门,他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争气。
  课堂认真听讲,课后高质量完成作业,尽可能地扩充知识面,陶海龙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他相信,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本科四年里,陶海龙的成绩始终位列列班级前两名,多次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为减轻家庭负担,陶海龙上完课就去参加学校各种大学生勤工俭学活动。他做过地面保洁、摆放过自行车、当文明执勤队员、还卖电话卡。凭借着勤工助学岗位以及国家奖学金等,陶海龙顺利完成了学业,从没有向家里张口要过一分钱。
  而在学生工作方面,陶海龙同样做得有声有色:从生活部干事到生活部副部长,再到学生班主任;从服从命令到主动策划与安排,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做工作善于总结,不断进步,能独挡一面,在同学心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而他的工作也得到了老师、同事和广大同学的广泛好评。
  2011年,由于学习成绩优异,陶海龙被保送我校工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研究生。

科技创新硕果丰
  “积极勇敢,敢于搞创新”,学工科的陶海龙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他尽力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创新实践中,开展科技创新,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就主动为做科技创新的学长们打下手,经常与导师就专业方面的问题交流。
  2008年,陶海龙和同学们组成了科技创新团队,准备角逐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从“环保型水面垃圾清理收集船”开始立项的那一天起,陶海龙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设定方案、画图、修改、再画图、制作、修改、再制作……如此多的事情只能在那几个月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经过了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陶海龙“环保型水面垃圾清理收集船”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由于该环保船的设计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实用性、环保性,因此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院士等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作为范例引用到其论文当中。该“环保型水面垃圾清理收集船”的仿形变翼偏心运动机构设计增加了作业的有效幅宽,提高了工作效率与作业质量。该项技术在国内外水面垃圾清理机具中尚无应用,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取得了成绩,陶海龙却更加珍惜时间了。他白天上课,晚上和节假日几乎都是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度过。 他认为,“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住冷板凳,肯吃苦,有毅力,懂感恩,这样才能让自己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创新型人才。”
    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本科4年时间里,陶海龙参与的5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作品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连续两次荣获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武汉市首届“天虹杯”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时,陶海龙认为,“任何专业,任何领域都可以有创新。”大学生要提高自己的探索、发现、发明的能力,要能够活学活用,要能够参与一些探索、发现和发明的工作。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做出具有创新性有价值的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