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报道我校水稻团队新成果

    编者按:我校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日前成功克隆了第一个稻米垩白率主效基因Chalk5,继19日公布以来,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电讯稿,科技日报头版报眼、光明日报头版、南方日报、陕西日报、甘肃日报、海南日报、文汇报等30多报刊登了本则新闻,现将部分媒体报道整理如下。

    【光明日报】我科学家成功克隆稻米品质关键基因

    据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记者俞俭)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经过近10年研究,由中科院院士张启发领衔的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成功克隆了第一个稻米垩白率的主效基因Chalk5,并对其调控垩白形成的分子与细胞学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一研究成果为优质稻米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目标基因,对水稻优质育种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垩白是灌浆期胚乳淀粉粒和蛋白质颗粒排列疏松而充气所形成的白色不透明部分,是评价稻米品质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水稻优质和高产的重要限制因子,它极大地影响了稻米可食用性产量(整精米率),对稻米外观品质、蒸煮食味和营养品质等都有大的影响。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3/21/nw.D110000gmrb_20140321_6-01.htm?div=-1

    【南方日报】科学家成功克隆稻米品质关键基因

    据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 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由中科院院士张启发领衔的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成功克隆了第一个稻米垩白率的主效基因Chalk5,并对其调控垩白形成的分子与细胞学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为解释稻米产量与品质的矛盾与统一提供了遗传与分子证据,为水稻优质育种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垩白是灌浆期胚乳淀粉粒和蛋白质颗粒排列疏松而充气所形成的白色不透明部分,它极大地影响了稻米可食用性产量(整精米率),同时对稻米外观品质(透明度)、蒸煮食味和营养品质(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和蛋白质含量)等都有大的影响,因此,垩白是评价稻米品质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水稻优质和高产的重要限制因子。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控制垩白的关键基因,经过近10年研究,张启发团队终于首次分离克隆到其中一个关键基因Chalk5。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3/21/content_7285263.htm

    【中新网】华中农大科学家克隆稻米品质关键基因

    中新社武汉3月19日电 (肖景华)据华中农业大学19日公布,该校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日前成功克隆了第一个稻米垩白率主效基因Chalk5。

    这项研究由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领衔。该研究团队还对Chalk5调控垩白形成的分子与细胞学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相关论文已于3月1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自然-遗传学》。论文第一作者是该团队李一博副研究员,通讯作者是何予卿教授。

    垩白是灌浆期胚乳淀粉粒和蛋白质颗粒排列疏松而充气所形成的白色不透明部分。垩白是评价稻米品质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水稻优质和高产的重要限制因子。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寻找控制垩白的关键基因。经过近10年研究,华中农业大学终于首次分离克隆到其中一个关键基因Chalk5。

    据李一博介绍,Chalk5基因对很多稻米品质性状具有大的普遍性影响,尤其是极大地影响外观品质、精米产量和储藏蛋白质的总含量。这项研究成果不仅为优质稻米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目标基因,还为水稻优质育种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为进一步阐明作物品质调控的生物学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紧密连锁的粒形基因(GS5和qSW5)和垩白基因Chalk5的克隆与功能研究,不仅会增加对种子大小和垩白形成机理的理解,而且为解释稻米产量与品质的矛盾与统一提供了遗传与分子证据。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3-19/5971112.shtml
    【文汇报】优质稻米育种研究获重要进展

    本报武汉3月19日专电 (驻鄂记者钱忠军 通讯员肖景华 范敬群)一个主效数量性状基因座Chalk5编码了一种液泡H+转运焦磷酸酶,影响了水稻籽粒垩白性状。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领衔的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成功克隆了第一个控制稻米垩白的主效基因Chalk5,不仅为优质稻米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目标基因,还为水稻优质育种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自然-遗传学》日前在线发表了他们的这一研究成果。

    稻米垩白是灌浆期胚乳淀粉粒和蛋白质颗粒排列疏松而充气所形成的白色不透明部分,极大地影响了稻米外观、加工品质、蒸煮食味品质和营养品质,是全球许多水稻产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http://news.hexun.com/2014-03-20/163203980.html

    【陕西日报】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稻米品质关键基因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记者 俞俭)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由中科院院士张启发领衔的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成功克隆了第一个稻米垩白率的主效基因Chalk5,并对其调控垩白形成的分子与细胞学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为解释稻米产量与品质的矛盾与统一提供了遗传与分子证据,为水稻优质育种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垩白是灌浆期胚乳淀粉粒和蛋白质颗粒排列疏松而充气所形成的白色不透明部分,它极大地影响了稻米可食用性产量(整精米率),同时对稻米外观品质(透明度)、蒸煮食味和营养品质(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和蛋白质含量)等都有大的影响,因此,垩白是评价稻米品质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水稻优质和高产的重要限制因子。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控制垩白的关键基因,经过近10年研究,张启发团队终于首次分离克隆到其中一个关键基因Chalk5。

    此项成果相关论文于3月1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遗传学杂志《自然-遗传学》。论文第一作者李一博副研究员介绍,Chalk5基因对很多稻米品质性状具有大的普遍性影响,尤其是极大地影响外观品质、精米产量和储藏蛋白质的总含量。

    研究成果不仅为优质稻米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目标基因,还为水稻优质育种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进一步阐明作物品质调控的生物学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http://esb.sxdaily.com.cn/shtml/sxrb/20140321/227154.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