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报】陶海龙:冷板凳坐出华农“爱迪生”

    编者按:我校大学生陶海龙获得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为了让他自强自立的事迹感染更多的大学生,2014年3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06版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07年对于陶海龙来说是人生转折的一年。
    这一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家重点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成为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新生。在手捧盖着鲜红印章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万分激动,但是随后一种忧虑涌上心头,那就是4500元的学费。
    看着家里两鬓斑白的父母,海龙偷偷把录取通知书放在了床头,好几天都没有告诉父母。高中班主任得知此事后,立即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反映情况。省慈善总会在考察了陶海龙家庭情况以后,立即予以资助。
    进入大学以来,陶海龙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平时上完课他就去参加学校各种大学生勤工俭学活动:地面保洁、摆放自行车、文明执勤队、临时加班、卖电话卡等等。在上大学的四年里,陶海龙凭借着勤工助学岗位以及国家奖学金等完成了学业,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自入校以来,陶海龙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争气,事实上,他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从认真听讲、高质量完成作业、尽可能扩充知识面,形成了求真务实、细致高效的学习方法。得益于此,陶海龙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习成绩连续4年位列班级前两名。
    陶海龙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从生活部干事到生活部副部长,再到学生班主任,从服从命令到主动策划与安排,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善于总结,不断进步,能独挡一面,在同学心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
    陶海龙还尽力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创新实践中,以科技创新理念为指引,开展科技创新,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是中国大学生的“科技奥林匹克盛会”。2009年,经过了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陶海龙“环保型水面垃圾清理收集船”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
    第一次参加这样高层次的学术盛会,一路的坎坷可想而知。从“环保型水面垃圾清理收集船”开始立项的那一天起,陶海龙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设定方案、画图、修改、再画图、制作、修改、再制作……如此多的事情只能在那几个月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该环保船的设计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实用性、环保性,因此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院士等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作为范例引用到其论文当中。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陶海龙更加珍惜时间了。他白天上课,晚上和节假日几乎都是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度过。他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更多得是要靠坐冷板凳、耐住寂寞、静下心来取得的。”
    四年的大学时光里,陶海龙秉承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以扎实的学术功底、众多的奖项成果、创新的学术科研,走在了当代青年学生的前列。他曾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湖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一等奖、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报道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4-03/21/nw.D110000zgqnb_20140321_6-0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