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艺术馆观众都去哪儿

    2014年1月,艺术馆迎来了竣工后的首场展览——“美丽华农”师生摄影作品展。作品展以我校校园自然类和人文类题材为主,展出的作品共100余幅。

    从展出开始的一月到三月,参观观众是“稀稀拉拉”而没有“熙熙攘攘”,作品展成了“圈子里”的小活动而没有成为全校的大活动。没来看看展览是作品高雅到了“拒你于千里之外”的层次还是你根本就没有来感受艺术的想法?我校作为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农业院校,不断致力于建成农、理、工、文、法、经、管协调发展的国家综合性重点大学。相对于自然学科的特色优势,人文学科以及人文环境是否令人满意?

    艺术对任何人都没有门槛,更没有专业的限制。无论你是艺术设计专业还是生物工程专业抑或是食品安全专业,都应该有审美情趣与艺术精神,追求人生和社会的美好境界。当你抱怨学校人文环境不够浓厚的时候,你是否也反观一下自己有没有基本的人文素质,或者并未亲手点亮火把,而只求火光漫天?毕竟校园文化的本质是生活在校园里的我们的精神内涵。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之子、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在做客我校生涯发展大讲堂,与学生就高等教育与学生成长进行交流时表示,大学生认为人文学科“无用”是一种短视,现在很多美国学生毕业后拥有了不错的职位,由于人文素养的欠缺,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很快降临,而那些人文素养更高的学生,在职场上“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强。

    面向未来,我校提出围绕“五个一流”,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五个一流”之一就是校园环境一流。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指出,校园生态美是自然美,但还缺乏文化的烙印,育人功能不强。美丽校园建设,要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真正把校园建设成自然风景优美、基础设施优良、文化底蕴厚重、学习氛围浓厚、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华农。有美丽校园还不够,我们的师生还要有美丽的心灵、良好的素质。

    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会多彩一些。大学教育不只有专业教育还有通识教育,特别是艺术鉴赏类的通识教育。切实重视通识教育,通过提供内容广泛的课程,使学生获得广博的知识储备,并进而培养学生以思辨为主的综合能力。与此同时,增强大学生艺术团活力,办好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坚持保留学生喜欢的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和元旦跨年晚会。大力推进面向学生的艺术实践教育工作,使大学生艺术馆成为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的第二课堂。

    “美丽华农”师生摄影作品展已选编了一本小册子,翻开这本小册子你会体会到新鲜的感觉,不同的视角。原来自己所生活的7425亩土地是有温度和味道的。

    感受艺术的无限魅力,你需要做的简单到:留点时间,走进艺术馆,走进艺术。美丽华农,让我们从静下心来,从做一名观众开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