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等】20国专家聚汉研讨蔬菜嫁接

    【湖北日报等】20国专家聚汉研讨蔬菜嫁接

    http://www.people.com.cn/24hour/n/2014/0319/c25408-24672668.html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范敬群)蔬菜嫁接发源于中国,迄今已有2100年历史,然而目前所用的茄果类蔬菜嫁接砧木多引自国外。昨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开幕的第一届国际园艺学会蔬菜嫁接研讨会上,专家呼吁: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砧木品种不多,应加快专用砧木选育工作。

    如今,中国蔬菜种植面积居全球第一,蔬菜嫁接应用面积最大。因此,国际园艺学会首次召开蔬菜嫁接研讨会,便选定来到中国。20个国家的250多位专家、学者聚汉研讨,如何通过嫁接实现蔬菜的环境友好型生产。

    会议召集人、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介绍,选取抗性较强的砧木进行嫁接,一般情况下至少能减少三成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

    【武汉晚报】蔬菜嫁接技术面临“高成本”挑战

    http://news.sina.com.cn/o/2014-03-19/064029740782.shtml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范敬群)尽管可以至少减少30%的农药和30%的化肥使用,但随着人工成本的提高,拥有2000年历史的蔬菜嫁接技术面临严峻挑战。昨天,在“第一届国际园艺学会蔬菜嫁接研讨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提出自己的担忧。

    嫁接可以提高茄果类和瓜类蔬菜对土传病虫害的抗性、克服土壤连作障碍,减少农药使用。然而,由于蔬菜嫁接难以通过流水线完成,必须得通过手工,对工人的依赖性很高。近些年来,我国人工成本涨幅很大,比如一株蔬菜10年前人工成本是0.01元,如今已涨到0.12-0.15元,许多企业直呼成本太高。

    此现象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重视。有人甚至担心,如果这个问题继续恶化,有可能导致部分人弃用嫁接技术,为了保产量转而使用农药,这将造成对环境的极大破坏。

    作为此次大会的召集人,别之龙说,嫁接技术的机械化是将来的发展方向。目前,日本、韩国都已生产出了嫁接机器,但效率不高,甚至不如人工手工作业。

    武汉市农科所李其友也说,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我国原有的蔬菜嫁接苗人工嫁接操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迫切需要研发和应用相关的装备,逐步减少蔬菜嫁接生产对劳动力的依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