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科院学术沙龙探讨“植物与病原菌的博弈”

 


    自然界病原菌与植物之间总进行着入侵与反入侵的战役,病原菌想法设法入侵植物,从中获得营养物质,植物则不甘示弱倾其所能进行阻击。3月14日晚,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邀请了6位硕士生及博士生,在基因楼127室对这种博弈的过程进行了交流讨论。

    水稻抗病组的博士生柯应根在报告中讲到,植物为了抵抗外来入侵,同时节省能源进化出一种诱导抗性,也就是只在病原菌入侵时才表现出特定的抗性。白叶枯病是水稻生产中的一种严重的细菌性病害,能够造成水稻大量减产。柯应根研究发现,白叶枯病菌侵入水稻组织之后,水稻中的一个基因(学术名字叫)OsPAD4能够产生应答,通过调控水稻组织中的茉莉酸代谢对病原菌的进一步入侵产生抵抗作用,使得水稻产生对白叶枯菌的诱导抗性。柯应根的报告引发了大家对植物特定基因响应诱导抗性过程的兴趣,并提出一系列问题。“你们实验时用的材料是一株自己培养的带病植株吗?”一位研究生这样问道。柯应根耐心地回答:“我们的材料是从我们的实验田中收集来的,另外每次实验也不是一株而是最少十株进行实验,以保证结论的科学性。”

    既然植物能够通过一定的手段来抵抗病原菌的入侵,那病原菌又如何突破这种抵抗,实现最终的胜利呢?从事植物病理研究的汤利光博士在研究中发现,导致油菜菌核病的元凶核盘菌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入侵时,拟南芥能通过自身的茉莉酸/乙烯途径产生一定的抗性。然而核盘菌却能利用致病基因SsITL产生分泌型蛋白来参与抑制寄主的抗病反应,扫清入侵道路上的障碍,达到成功侵染的目的。

    此外,来自植科院、园林院其他报告人还就油菜菌核病抗性研究、棉花黄萎病研究进展、真菌与病毒,Small RNA对植物免疫的调控能做了报告,并与台下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主持人黄仁艳介绍说,学术沙龙拟在本学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此次为首期,自后还将开展主题为“CRISPR技术及其应用”、“各种杂交技术的方法探讨”及“RNA专题探讨”等专题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