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德仁院士做客第14期南湖学术论坛畅谈智慧地球

    想象把地球压缩进电脑,足不出户就能从电脑上获取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信息?远在天边的医生,实时获取你身体状况指标,为你提供准确治疗方案吗?智慧地球可以办到。3月16日晚,李德仁院士做客我校南湖学术论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数字地球到智慧地球”的报告,为大家形象描述了一个高度科技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地球。

    知名测绘学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是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他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数字地球及其取得的成就。我国的卫星遥感从无到有,在同类卫星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数字地球已实现二维到三维的跨越,实现了多分辨率、多时态的观测与分析,实体影像的可视化和可测量,空间信息的共享与智能服务等功能实现。李德仁院士列举了一系列数字地球的应用,从汶川地震堰塞湖的模拟到莫高窟的三维成像,从利用国产卫星查处北京违章建筑到监测东湖水质等,数字地球可以运用于各行各业,各种生活领域,已融入生活方方面面。

    李德仁继续介绍了由数字地球发展而来的智慧地球,并且提出了“物联网”概念。物联网就是物与物相互联系形成的网络,每件物品都在这个网络上找到其详细信息,通过数字地球获得大量信息,然而通过智慧地球则能在获得信息的基础上实现智能调控。李院士列举了智慧地球的典型应用,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管、智慧养老、远程医疗等。他着重介绍了智慧城市是智慧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的动力与目标是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化。他一直强调这“四化”必须一起抓,让中国人作智慧地球的主人,李院士相信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实现“智慧中国”。

    随后李院士还为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该系统可让我国在卫星定位中不再受制于美国,确保信息安全,并且在可用卫星数、分辨率等方面都优于美国的GPS。

    交流环节,有学生问到虽然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开始运营,但民间应用不够广泛,北斗究竟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李院士指出,目前北斗终端芯片还在研发中,大众化正在稳步推进。当被问及智慧地球如何保护公众隐私时,李院士回答,普通大众的信息会及时删除,并表示从事高科技的人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职业操守。最后研工部负责人为李德仁院士颁发了南湖学术论坛纪念铭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